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最大涨幅超5% 股市惊现两年未遇大阳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7:28 北京娱乐信报

  

最大涨幅超5%股市惊现两年未遇大阳线

沪深两市涨幅分别超过5%,一家证券营业部内的股民开心地笑了。周广利/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今天我的心情一下子亮堂了,前几天我真是吃不下睡不着,如果股市都像今天这样,这个年我一定能过好喽。”昨日在长城证券知春路营业部,望着久违的大反弹行情,一位股民激动地告诉记者他的心情。昨天,因为“政策救市”传闻刺激,沪深股市放量大涨,涨幅分别超过5%。沪指更是创出两年来单日的最大涨幅,这令投资者信心大增。

  -昨日市况

  所有板块集体攀升

  在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阴霾之后,昨日股市的表现可谓“阳光灿烂”。早上开盘后,在基金重仓蓝筹股的大举反击下,市场人气迅速恢复,一根巨量长阳拔地而起,连续攻克5日、10日、20日和30日均线,几乎所有板块都在集体攀升。最终沪指报收于1252.5点,较前一日上涨5.35%,为两年来单日的最大涨幅。两市成交也有所放大,共成交168亿元左右。

  大涨原因

  朦胧救市利好刺激

  “有消息说国务院秘书长将发表股市问题讲话表明中央救市决心,这使市场信心得以迅速恢复。”民生证券分析师江鹏告诉了记者这个广为传播的“朦胧”利好。

  尽管这个利好消息实属朦胧,但昨天市场有深交所近日召开了有关落实“国九条”座谈会的消息,会议特别强调将从九个方面加强保护中小投资者。此消息让投资者相信在一系列制度措施的落实下,资本市场应该会稳健向上。另外,市场上还盛传国务院将出台措施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这是促成昨日两市暴涨的主要因素。

  华电上市市场见底

  “今日上涨的最大获利者是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金美林投资的黄?宏告诉记者,因为之前作为华电国际的主承销商,也是业界很有发言权的中金公司曾明确指出,在大盘新股发行前后,比如前期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发行前后,股市都有见底表现。另外,在A股和H股两地实现“同价发行”前后,A股也很有可能因为“利空出尽”而出现反弹。

  作为暂停新股发行后的第一只新股,同时作为询价发行的第一股,很多市场参与者都给予了其高度的热情,是否能成为大盘扭转乾坤的转折事件,国信证券的陈芝妮也认为,“这种期望很值得期待。”

  后市预期

  资金介入反弹可期

  对于后市,浙江利捷认为,昨天市场势如破竹,不光是主流资金在增仓,场外资金也在不断介入,若股指强势持续两到三天,相信会有更多的抄底资金疯狂介入。

  国金投资也表示,如果这种局面能在节前得以维系,那节后反弹时间可能较以往几次更长。而北京首放则提醒投资者,可以在近两天进行中线建仓,但尽量不追高操作。

  相关新闻

  询价第一股 华电国际今日上市

  信报讯 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今天将正式驶入A股市场,那么它的上市到底能带给投资者怎样的市场机会呢?

  老股民刘先生认为,如果华电中签就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其一是因为它的发行价2.52元比较低,而电力行业的发展前途良好;其二是因为目前大盘处在1200点附近,下跌空间越来越小,该股上市后,说不定会成市场龙头,引领大盘走出一波行情。

  的确,记者采访的大多数咨询机构和行业研究员认为,华电国际带给投资者一级市场的收益率将达到10%-15%。

  “华电的发行价低于市场上所有的电力股,这是最大的优势。”中证咨讯的徐辉认为。银华投资分析师也表示,华电发行价已经考虑了机构的盈利要求,这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更是个好消息,因为享有和机构同样的发行价,却没有三个月的锁定期,估计华电上市首日的价格在每股2.85元之上。

  对于华电上市后,投资者能否有机会参与,银华投资认为,机构因为并不希望上市前三个月该股出现“猛烈”上涨,因此该股上市初期走势平稳的可能性更大,但不排除三个月之后,华电走强的可能。因此,华电若开在2.7元以下,则可以大胆买入;如果开在2.9元附近或者更高,则应该保持观望。

  据悉,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装机规模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拥有山东电力市场约24%的占有率。1999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发行H股,总股本达525608.42万股。

  信报记者 仇兆燕 焦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