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行金融大案 > 正文
 

中行证实全国通缉高山 国际舆论忧虑中国银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2:57 北京晨报

  

中行证实全国通缉高山国际舆论忧虑中国银行业

中行黑龙江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负责人高山 《财经》杂志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银监会就“哈尔滨亿元卷款案”警示中行,中行昨证实全国通缉嫌犯高山

  晨报讯 (记者李若愚)中国银行总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昨日首次公开向媒体证实,该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负责人高山涉嫌参与金融诈骗犯罪。此人现已出逃,正被公安机关通缉。

  今年1月中旬,上市公司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公司存放在中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的2.9亿元存款“不翼而飞”。该公司已就此起诉中行。中行昨日的解释称,这是一起涉嫌内外勾结的商业票据诈骗案件,涉及的公司不只是东北高速。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之中,涉案金额尚无定论,但肯定达到数亿元。此前有众多媒体报道称,涉案金额高达10亿元。

  正在积极筹备上市的中行必须直面这桩恶性案件带来的尴尬。案发后,中国银行总行行长李礼辉专程赶赴哈尔滨督促案件调查和整改。有国际舆论对中国银行业存在的问题表示忧虑,并认为此案可能影响中行的上市计划。

  王兆文昨日澄清说,此案范围仅限于河松街支行,目前尚未发现其他分支机构涉及此案。他强调,此案对中行的上市不会有影响。“企业改制时正是案件多发期,我们已经有充分的准备,”王兆文称,“中行对股份制改革有充分的信心。”

  不过,中行近来对上市的表态确实相当低调。

  王兆文昨日指出,何时何地上市都没有定论,没有任何消息可供披露。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也对上市时间表不予置评。与之相映衬的是,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在1月下旬的全行工作会议上高调称:争取在今年实现建行公开上市。

  银监会昨日发布公告称,中行的案件暴露了中国银行在经营性分支机构管理和控制方面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在此之前,中国银行在纽约和香港的分支机构都曾发生高管“落马”的案件。王兆文解释说,中行的案件之所以相对频繁,是因为中行涉及银行、保险和投行等行业,跨26个国家和地区,接受的监管远比其他银行广泛。就主观而言,中行正在进行的股份制改革正是要明晰产权、健全内部风险控制机制,以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银监会昨日向中国银行发出案件风险提示,要求中国银行举一反三,在全辖范围内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


   相关调查:

您认为现在中行上市是否能规避风险

不能
 
您认为案件产生的原因有
个人利益驱动
员工素质不够
银行管理失误
缺乏监管机制
           

    相关报道:

   中国银行境外上市脚步将放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新闻 全部建行新闻 全部银监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