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1200点下一损俱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04:39 新京报

  

1200点下一损俱损

图:本报记者 韩萌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股市跌破1200点已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正常调整,从更高一点的角度来看,当前股市的下跌可看作是股市深层次危机的集中暴露

  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分析

  政策内容 股市表现

  放开股价实行自由竞价 上海综指上涨105.27%

  政府关心股市 上海综指上涨16.44%

  宣布“四不”政策 上海综指上涨9.9%

  三大救市措施 上海综指上涨33.46%

  暂停国债期货 上海综指上涨30.99%

  《人民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 上海综指上涨67.7%

  首发增发中停止出售国有股 上海综指上涨9.86%

  停止在二级市场减持国有股 上海综指上涨9.25%

  落实国九条 上海综指两天内上涨7.5%

  资料来源:上海证券业年鉴中国证券业年鉴

  “三年多的市场低迷,到现在的1200点左右,没有任何得利者,这是一个一损俱损的市场。”市场人士张卫星向记者表示。

  从接连不断的券商危机,到新股发行暂停后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越来越弱,再到众多投资者撤离股市,中国股市中的各种潜在矛盾都在日益显性化。

  中小投资者最受伤

  长江证券分析师朱心力向记者表示,不管从哪方面看,在中国股市持续的低迷当中,受损失最大的当数中小投资者。

  据长江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从1991年到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融资总额为11660.47亿元(包括首发、配股、增发、可转换债券、B股、H股、N股等),其中从1998年到2004年的7年间,证券市场的融资额为8917.05亿元,同期证券市场的分红派息仅为1812.09亿元,其中绝大部分红利为非流通股大股东所有,流通股股东获得分红只有600亿元左右。

  另据统计,近12年来,投资者总共投入了15701亿元,而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获取的却远小于此数,其中A股市场给投资者(只计算流通股股东)的累计分红派息仅为700多亿元,平均每年投资收益率仅为0.37%,远远低于银行存款利息,使得资本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降低。

  基金也受伤

  朱心力还指出,投资者不仅在分红和融资对比上损失惨重,甚至投资者从证券市场获得的分红数额还远远比不上所缴纳的印花税。

  据相关资料统计得知:7年间,证券市场从投资者那里收取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总额为1163.41亿元,同期证券市场融资金额为8917.05亿元,流通股股东分红为600亿元左右,投资者呈现严重入不敷出的状态。

  虽然从2001年以来上市公司分红数额不断上升,但是主要归因于上市公司不断增加,尤其是大盘绩优股的慷慨分红提高了整个市场的分红数额。

  以2003年为例,深市共有246家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其中分红数额在1亿元以上的公司共有27家,只占分红公司总数的10%,但是这27家公司分红总金额为54.2亿元,占深市上市公司分红总额120亿元的45%.沪市上市公司分红呈现同样状况,分红在1亿元以上的公司分红为261.1亿元,约占分红总数的近70%.同时,深圳智多盈的研究主管余凯指出,其实基金也成为股市低迷的受害者,但相对于其他投资者而言,基金公司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其投资也是长期投资,对政策的敏感度也较强,所以从整体上来说基金公司的冲击相对较小。

  政策公信力受损

  业内人士指出,2004年国九条的出台本来是为了保护广大投资者,但现在股市的一跌再跌在很大程度上伤害到了股民。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之后出台的一些利好政策并不能让投资者为之兴奋,在大盘上也不会有太大反应。因为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长江证券朱心力则指出,从股市成立以来,由于大规模的融资又导致市场的低迷,基于融资功能的需求,政府一次次在市场低迷时出手,用政策活跃市场,政策成为左右市场的主要力量,市场中的参与者逐渐形成依赖政策的操作习惯,“政策市”的路径依赖不断强化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力。

  在中国不长的证券史上,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力度上远远超过经济增长,成为行情发动的主导力量,虽然现阶段政策的影响处于边际效应递减,但“9.13”行情使我们再次认识到政策的力量。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向着国际化、市场化和规范化的方向进发,“政策市”的色彩虽然正在不断淡化之中,但归根结底中国资本市场的底色依然是“政策市”。

  市场重新洗牌

  20日,证监会披露,包括德恒在内的8家高风险券商被证监会正式立案稽查。

  这些公司存在大量的账外经营,会计信息严重失真,财务管理较为混乱。券商自身行为的不检点是导致券商被稽查的主要原因。

  深圳智多盈的研究主管余凯向记者指出,正是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券商在经历着一场大洗牌运动。至少从现在看来,其亦成为在股市持续低迷过程中受损的另一投资群体。

  “随着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市场的融资功能也在进一步减弱。”深圳智多盈研究主管余凯如此说到。

  据了解,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之下,新股发行暂停了一段时间。现在还有15家公司在等待着上市以尽快融资解决公司发展当中急需的资金。但是这些公司具体什么时候上市都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

  朱心力表示:“2004年12月7日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明确提出了强制分红的政策措施,股民的回报将得到一定保证,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在政策的保护下享受自己应得的红利回报。这也说明,我们的资本市场在逐步从一个单一的融资市场转向投融资并重的场所。”本报记者黄利明

  1200点悲喜交加?

  2005年1月20日,是一个让中国股市投资者伤心的日子,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200点被无情跌破,上海股市创出近6年来的新低,深圳股市创出近8年来的新低。那么股指跌破1200点对中国股市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1200点暴露深层次危机

  股市跌破1200点已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正常调整,从更高一点的角度来看,当前股市的下跌可看作是股市深层次危机的集中暴露,是对中国股市历史问题的总清算。中国股市自创立以来,上市公司从无到有,到目前已达到1377家,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瞩目。萝卜快了不洗泥,发展快了也难免会带来问题。中国股市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上市公司数量虽然多,但素质并不高;市场投机性强,庄股问题严重;证券公司经营运作不规范,风险不断累积;制度和监管滞后,投资者权益得不到很好的保护。

  此外,中国股市也存在一些先天性制度缺陷,如股权分置、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进一步加大了市场风险。随着中国股市规模的扩大、投资者的成熟、监管的加强和制度的完善,加速了中国股市风险的暴露,德隆系的崩盘意味着庄股的破灭,国债回购资金挪用问题、券商委托理财、股民保证金挪用等问题也得到了暴露,从长虹到伊利,上市公司的问题也在不断暴露;股权分置问题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大;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的深度调整也就不可避免了。

  证券业面临空前打击

  自2001年6月的2245点到目前的1200点,股票指数已跌去近一半,股市投资者近一半的财富灰飞烟灭,痛定思痛的投资者发出了远离毒品远离股市的感叹。

  4年股市的低迷也使得证券公司的处境到了空前危机的地步,交易量的减少降低了经纪业务的收入,股价的下跌增加了自营和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融资规模的减少降低了投行业务收入,2004年以来南方证券闽发证券汉唐证券辽宁证券、德恒证券、中富证券、恒信证券、云南证券等证券公司相继被接管或关闭,证券公司的生存危机已给中国金融安全带来威胁。

  股市的下跌也必将进一步恶化基金管理公司的生存环境,在一个连续下跌的市场中,很难期望基金管理公司能给投资带来满意回报,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积极性将下降,一些投资者甚至会赎回基金,对一些管理资产规模较小的新基金管理公司来说,打击将是致命的。

  中国股市更具投资价值

  目前市场跌破1200点是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发生的,股市的下跌也并不是由于上市公司的业绩下降产生的,股价重心的下移意味着市场投资风险的降低。目前中国股市的市盈率已降至20倍左右,即使同国外成熟市场相比,投资价值也开始显现,对资金的吸引力在增强。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无数的事实证明,股市的大幅下跌往往是投资的良机,跌破1200点后的中国股市,也是投资者该考虑买股票的时候了。

  中国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 吴祖尧

  只有政策才能拉台1200?

  1月20日是我国24个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从气候来看,寒冷的季节即将过去,温暖的春季就要来临。但是,就在大寒这一天,我国股市却大幅下跌,上证指数跌破重要的整数关口1200点,使本已悲观绝望的投资者有雪上加霜的感觉。

  上证指数跌破1200点对证券市场发展极为不利,一方面对投资者信心打击较大。实际上目前投资者信心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一旦再有利空消息,则大盘将面临崩盘的可能。另一方面,股市长期低迷,势必影响证券市场各项功能的正常发挥。

  目前我国股市已经陷入泥潭之中,靠自身挣扎,只能越陷越深,因此需要巨大的外力推动。

  只有政府救市,才能使我国股市摆脱困境。而现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国家成立股市平准基金直接介入股市。或者政府出台强有力的利好政策组合拳,使广大投资者与社会各界人士认识到目前我国股市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使多数机构投资者感到目前股市有利可图,则我国股市才可能出现恢复性上涨。估计近期出台利好政策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大盘随时可能重拾升势。

  在目前股指如此低迷之际,最重要的是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而要恢复投资者的信心,最关键的是社会各界真正统一认识,要认识到中国经济需要稳定发展的股市,要体会到管理层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要扭转证券市场边缘化的倾向,要继续贯彻“国九条”,出台重大实质性利好政策。

  北京证券刘景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