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全面启动保荐制 > 正文
 

证监会纠错保荐制 投行寡头时代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1: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邹光祥 北京报道

  “监管部门纠错的勇气可嘉。”1月5日,获悉证监会放宽保荐代表人注册和资格维持条件后,从事投行业务6年的林先生如释重负。

  林先生在一家知名券商从事投行工作,在去年11月28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举办的第二
次保荐人考试中幸运过关。与第一次保荐代表人考试一样,第二次考试仍然遭到了投行界普遍的抱怨——考题太偏、太难。

  “据我了解,在第二次考试结果公布后,有数十位投行人士向证监会发行部反映情况,要求放宽保荐代表人注册及维持条件。现在看来,这些意见几乎都被监管部门所采纳。”西南证券某投行人士认为,股票发行的行政力量正在一步步淡化甚至消除,无论是询价制度的试行,还是通道制的废除,都彰显了证券发行制度市场化的改革目标与方向。

  改良的内在动力

  1月4日,证券业协会宣布废除通道制。同一天,证监会对保荐人制度做出适时修改,放宽保荐代表人的注册和资格维持条件,并规定一个保荐代表人同时只能推荐一个项目。

  “保荐人制度的修改受到了保荐代表人的普遍欢迎。”中原证券的保荐代表人赖步连表示,原先“两年内必须担任过一个证券发行项目的保荐代表人”这一资格维持条件对保荐人压力很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融资频率明显降低,很多保荐代表人担心自己手里的项目在两年内完成不了。现在,资格维持条件的放宽则让大家长舒了一口气。而注册条件的放宽,也给第二次考试过关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实际上,对保荐制大家没有意见,大家有意见的是保荐代表人的认定方式,通过一次考试就认定保荐人,这并不科学。”林先生说,“第一次保荐人考试时,大部分券商和上市公司都反对,甚至证监会内部也有不同意见。结果,按目前的考试办法,已经出现的情况是:一大批刚毕业不久的从业人员,由于年轻,考试能力强,取得高分,成为保荐代表人。而实际上,这些人无论是从经验,还是从能力等方面来说,都无法和资深人士相比,无法担当起整个项目的负责人。而业内资深人士,可能会由于考试分数低,而不能成为保荐代表人。这实际上起不到把好项目第一关的作用。”

  事实上,第一次考试就暴露出保荐人考试资格造假的问题。据业内估计,在第一次已通过考试的614名保荐人中,约有1/3的“资格认证”是存在疑问的。换言之,这部分所谓的“投行业务负责人”是临时提拔的,大多为考试能力强、时间比较充裕的年轻人。为此,第二次考试时,证监会索性放开了对参考人员资格的限制:凡从事投行业务的人员都可参考。

  林先生认为,主承销商作为总协调人,除去专业技能外,大部分工作实践性、事务性较强,因此,项目负责人的判断能力、诚信意识、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等,非常重要。

  此前,保荐人的年薪一度被炒至70万元以上,并引发了券商相互争夺保荐人。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保荐人注册和资格维持条件的放宽,保荐人的身价也将有所下降。

  而且,“保荐人制度需要改良的地方仍然很多。”有着丰富投行经验的林先生称,国内市场推出保荐制度时间不长,除了确实需要改变现有保荐制度中不合理之处外,更要切实执行已有的游戏规则。

  对于保荐人,应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利益回避制度,而目前一些条款过于宽松。例如内地相关规定只列举了四种实际是三种不得担任保荐人的情形,香港地区是六种;在保荐机构及相关利益集团在发行人公司持股限制方面,内地是7%,香港是5%,英国则低至3%。林先生指出,“禁忌”少、持股底线高,似乎不足以防范保荐过程中所引发的道德风险。

  投行寡头时代来临?

  “通道制的废止和保荐制的修改将使资源进一步向优势券商集中,投行业的分化将由此加速,券商的并购将被催生。”市场人士张卫星指出,投行业的寡头竞争时代已经到来。

  “改革给了实力雄厚的保荐机构更多的机会。”华泰证券的陈志华也这样认为,拥有更多的保荐代表人,则意味着该保荐机构可以同时申报更多的项目。根据规定,每一个融资项目需要两位保荐代表人的签字认可,而每位保荐代表人同时只能推荐一个项目。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名单,目前拥有20名以上保荐代表人的保荐机构共有8家,占所有保荐机构数量的10.67%,但它们拥有的保荐代表人却多达188名,占所有保荐代表人数量的31%。毫无疑问,这些券商在今后的竞争中优势明显。

  “以前,在通道制下,公司经常由于通道的约束无法申报更多的项目,有时不得不放弃一些。”广发证券投行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在市场化竞争的条件下,公司将会得到更多的业务机会。广发目前拥有30余名保荐代表人。

  “取消通道制后,IPO业务肯定会向大券商集中,小券商只能去做一些规模较小的项目,券商投行业务的高低端分类将加速。”海通证券的马明明认为,通道制取消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化,对于整个投行市场是好事。但是现在令人担心的是目前的保荐人、保荐机构有没有能力去保荐,如何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江苏琼花事件。

  “以后做项目可以更加从容一些,对项目质量的考察也会更加慎重。”赖步连称,保荐代表人的短期行为的减少,一方面可以降低项目风险,另一方面,也会使项目周期拉长,从而减缓发行节奏。

  新股发行询价制度也将对投行业务产生革命性影响。马明明认为,在询价制度下,投资者对融资企业的认可程度直接决定着项目的成功与否。因此,保荐人必须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参与询价的投资者身上。国内投行传统的业务模式和经营理念也将发生比较大的改变,保荐人项目开发、项目运作和后期销售等环节分工合作的投行组织体系将成为主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荐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