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指跌破千二 > 正文
 

05年首日交易创5年半新低 开门一声叹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1:57 北京娱乐信报

05年首日交易创5年半新低开门一声叹息

  

05年首日交易创5年半新低开门一声叹息

图:新年首个交易日股市暴跌,股民们真是愈发无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已经越来越看不懂股市了。”望着满目的绿色,股民们只能再次无奈地发出一声声叹息。昨天是2005年的首个交易日,在经历了2004年的风风雨雨后,股民们本希望股市在新年里能来个开门红,但昨日大盘不但大幅低开低走,还将去年9月13日创下的低点1259点轻松击穿,更创出近五年半来的新低。

  昨日市况

  跳空大幅下跌

  早盘沪综指以1260.78点跳空6点低开,在石化板块全面走弱的背景下,股指快速下探至1238.18点,该点位为沪指67个月以来的新低。下午,汽车板块来了一个雪上加霜,大盘只得在低位窄幅震荡,最终报收1242.77点。成交量为4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萎缩近一成。

  暴跌原因

  利空作用明显

  昨日,尽管有证监会修改完善保荐制、中国经济今年有望软着陆等利多消息存在,但仍然难敌新股询价制及非流通股转让这两大新政开始实施对市场的冲击。

  深圳智多盈的余凯认为,市场在担忧新股询价制的启动会催生中国股市新一轮的结构性调整,这也就意味着熊市将延续,而且时间周期会更长。A股与即将开市的非流通股市场之间存在较大的价格落差,更是对目前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考验。

  个股方面,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纷纷逼近跌停,民生证券的江鹏分析说,石化板块和汽车板块全线下挫,主要原因还是受到成品油价格下降及中石油A股发行传闻的影响。

  基金重仓股狂抛

  除了个股方面表现不佳外,市场方面还传出了基金公司狂出重仓股的消息。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其实从去年年底开始,华夏、嘉实、南方等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就已经起了微妙的变化,过去他们对市场的判断是紧跟政策,但从今年非流通股转让实施细则看,自然人可以参加非流通股转让。由于国家股、法人股的转让价格远远低于二级市场价格,而非流通股和流通股所面临的分红是一样的,即“同股同权”。这样二者相比较,投资者自然会对非流通股情有独钟了。

  基金经理们认为,该政策的实施将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大盘蓝筹股发行的预期又很大,市场扩容压力不言而喻,因此他们决定调整股票结构。

  后市预期

  短期可能继续探底

  对于昨日大盘的表现,民族证券徐一钉认为,一般来说年底基金都要做市值,但去年年底并没有出现尾市拉升的情况,反而是持续下跌,这就说明目前市场有多弱。

  种种利空因素交织在一起,促成了新年首个交易日股市的暴跌。余凯认为,也许短期内股指会有报复性的反弹,但是大势走弱的趋势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徐一钉还表示,要想在短期内回到1300点以上是不太可能了,利空风险仍在释放当中,短期内股指可能仍将震荡盘跌。

  信报记者 仇兆燕

  超级“航母”排队挤A股

  今年,可能有哪些航母将登陆国内证券市场呢?

  交行沪港两地整体上市

  交通银行上市地点初步定在香港和上海,融资200亿人民币。

  中行建行今年将择机上市

  中国银行如果以20倍的市盈率发行300亿A股,中行的融资额就是900亿元。

  中煤集团为整体上市铺路

  中国煤炭能源集团公司计划在今年底整合下属三家公司上市。

  华电国际拟筹20亿元

  华电国际计划近期发行价值20亿元的股票,在A股市场上市。

  上汽集团A股整体上市

  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一大股东,上汽集团选择A股整体上市。

  中石油拟发100亿A股

  中石油A股发行规模总计为100亿股。预计募资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铁通拟发50亿A股

  铁通集团将发行50亿流通A股,预计募资2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宝钢集团稳步推进增发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于2004年8月12日宣布,将在股市融资280亿元。

  广深铁路国内募资75亿元

  广深铁路计划发行不超过27.5亿股A股,募集资金将为75亿元。

  上海银行今年底A+H上市

  国内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上海银行可能最早在今年底实施“A+H”上市计划。(焦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