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整体均价下台阶 挥手作别无奈的2004年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19:10 新民晚报

整体均价下台阶挥手作别无奈的2004年中国股市

  

整体均价下台阶挥手作别无奈的2004年中国股市

上图:为股价结构变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04年沪深股市给股民留下的是无奈和痛苦,无论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还是各种成份指数,均以下跌收盘,收盘指数是5年来的年收盘最低。

  但是,过去的已经过去,我们更需要重新振作,再战来年。当然,回顾总结也是必须的,这是为了总结经验,寻找规律,以利于在新的一年里取得好收成。因此,我们将2004年股市的一些主要数据、图表进行整理后刊登,让投资者对历史走势有更深入的了解。

  2004年的股市在股民痛苦与无奈之中结束了交易,各个主要指数均以阴线报收,无论是上证综合指数,深圳成份指数,还是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上证B指、深证B指(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基金债券指数,无一例外地下跌。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已经创出5年来最低的年收盘(指数涨跌幅见右表)。

  上证综合指数2004年的收盘指数为1266.5点,比2003年的年收盘1497.04点下跌了15.4%,这已经是沪深股市连续4年的调整。去年1月2日,大盘以1492.72点开盘,承接上年的走势,股指连续3个月放量走高,尤其1月底“国九条”出台后,更是刺激股市上涨,一直上涨至4月7日的全年最高点1783.01点。4月9日,中央发出了宏观调控的政策,从此,大盘一落千丈,开始了漫漫5个月的单边阴跌。至9月13日,到达了全年最低点1259.43点,其间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出现。9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各项政策措施见报,大盘掀起了“9.14”逼空行情,股指连拉5根阳线,从1259.43点一口气涨到了1463.22点,涨幅达到了15%。然而好景不长,9月24日,在股指到达全年次高点1496.21点后,大盘再度开始了漫漫阴跌,并且在随后的3个月内,尽管政策利好出了十数道金牌,但就是不能刺激大盘向上。12月17日,“新股询价制度”的出台,由于担心扩容,股指终于跌破了被市场称为5年来的铁底——1300点,并几乎报收于全年最低点。

  去年的股市大幅下跌,使得流通股市值损失高达近7000亿元,60%以上的股票跌到了历史最低点。同时,股市的融资功能也极度弱化,全年股市融资额仅有900亿元,占2.4万亿社会融资总额中不足4%。在股市中,赔钱的人已从八成达到了九成,让投资人分享股市发展的成果几乎成了一句空话。本报记者许超声

  股价整体均价下台阶 二线蓝筹大赢家

  2004年由于股指下跌,自然带动整体重心下移,因此,平均股价又下了一个台阶。2003年底,两市A股算术平均股价为7.6元,到2004年底,平均股价降至6.4元左右,约损耗了16%。

  股价区间分布也是整体下移,高于15元的股票较年初减少了三分之二,而低于5元的股票则大增了一倍,股价低于3元的股票已经超过80只,低于2元的股票近30只。年末还首次主板出现“仙股”,?ST达曼以0.91元结束了一年的交易,成为14年来沪深股市的最低价。

  回顾全年股价结构的调整变化,出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高价股反而容易涨,低价股则下跌居多。高于12元的股票全年涨幅超过13%,而低于5元的股票年度跌幅超过20%,特别是低于3元的股票跌幅高达34%。

  上图为股价结构变化图,左面是1月1日的股价分布图,右面是12月31日的股价分布图。两者对比,可以发现低于5元的股票年底比年初增加了很多,5至8元的股票比年初相应减少,而股价高于15元的股票则减少了很多,说明整体均价重心下移。

  从个股年涨跌幅的情况看,二线蓝筹股是最大的赢家,位于涨幅榜的前列。如石油济柴、江西长运、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属于此类。

  从上涨的幅度看,只有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刚好达100%,涨幅超过50%的股票,两市共有28家,大多数属于二线蓝筹股,行业主要是港口航运类、消费类、通信类、网络类、石油化工类。

  相比之下,跌幅超过50%的股票,远远多于涨幅超过50%的股票,两市共有75只股票跌幅超过50%,其中也有部分绩优股,如长安汽车上海汽车,但下跌幅度大的股票大多数是大家熟悉的庄股和T类股票,德隆系三驾马车——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跌幅最大的股票。莫鸣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