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结构调整仍是主旋律 询价制将引发超跌大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08:57 南方日报

结构调整仍是主旋律询价制将引发超跌大反弹

  
结构调整仍是主旋律询价制将引发超跌大反弹
  股指涨笑颜开,但愿2005年出现更多令人激动的这一幕。 新华社发

  本报特约证券分析师元旦股市寄语——

  2005,结构调整依然是主旋律

  编者按

  沪深股市31日双双小幅下挫,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以1266.5点收盘,深成指数以3067.57点收盘。就市场统计来看,与2004年的第一个交易日1月2日的收盘点位相比,上证指数跌幅16.52%,深成指数跌幅为12.4%。

  2004年的中国股市,对股民来说可谓是“悲喜交加”。“喜”的是,国家对发展资本市场高度重视,并于年初颁布了国九条,全社会对我国资本市场的认识极大地得到深化。“悲”的是,股指在上半年经过短暂上升后,下半年持续阴跌,沪指数次击穿了1300点这一被公认市场的政策底,在年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仍收盘于1300点以下。

  不管如何,人们依然相信,随着证券市场基础建设不断推进,中国股市未来前景十分看好。在新年来临之际,我们约请专业人士对2005年证券市场进行展望,希望能为新年投资提供参考。

  系统性风险孕育系统性机会

  中证资讯 徐辉

  2004年的股票市场基本上围绕股价结构调整展开。德隆倒下去了,闽发出事了,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H股发行了,A股市场出现毛股了……这一切无不在说明一个意思:股价结构调整已经开始了,它将成为未来5至10年内中国证券市场的主题。

  就市场整体而言,我们预期今年市场将见到自2001年调整以来的最后底部,甚至可能成为一轮大牛市的真正起点。该点位会在1300点至1100点之间出现,具体理由是1100点就是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基本接轨的一个点位。考虑到A股市场的全面性以及人民币升值潜力,股指会在1300点至1100点之间见底。

  对于今年的市场运行,我们有以下四点预言:

  第一,政策应对错乱导致系统性风险,进而出现熊市低点。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可持续发展,与过往追求速度的发展必然存在冲突,需要合理的政策来协调。另一方面,在目前环境下,利率与汇率政策存在冲突。加息的紧迫性是显然的,但加息又增强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同时,加快发展与瓶颈约束的矛盾性,也需要政策来协调等等。应对这些复杂矛盾难有一个最正确的解决方法。这就导致今年必然出现阶段性的政策紊乱局面,引起股市大波动,进而导致系统性风险——就买入者而言,这就意味着系统性机会的来临。

  第二,结构调整是2003年、2004年的主旋律,也将是2005年到20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股价运动的主旋律。在这种背景下,中高价股的机会更加显著(注意不是低价股,多数潜质好的低价股已经被挖掘出来了)。目前市场的绝大多数低价股将再下一个台阶,毛股将成为一个群体。2003年开始的股价结构调整已经持续了两年。毛股是以前不敢想像的,现在有了。但同时,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持续走高的品种也出现在市场上。今年这出戏将继续上演,关注优势型企业是投资成功的核心。

  第三,在科学发展观大背景下,股市将出现新的机会。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将是指导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一个新的思路,这与老的经济发展思路存在冲突。其中蕴含显著的投资机会,而这必然在2005年的市场中初步显现。显然,一些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上市公司,一些有助于中国经济进入可持续发展轨道的行业、上市公司将显著收益,如农业、环保行业等就属于这一类。当然,像部分高耗能行业股票的风险也相应加大。

  第四,大盘股发行酝酿新机会。目前低价市场视低价大盘股发行为虎狼,但事情真正到来时未必会如此。反而,低价大盘股的发行上市将导致市场出现新的领袖性品种,如中石油、中海油等,其中蕴含投资机会。

  1300点正渐行渐远

  申银万国 桂浩明

  2004年的证券市场,给广大投资者留下了很多非常深刻的印象,而其中1300点在年终前的最终失守,恐怕是大家最为难忘的。事实上,自1996年以来,尽管市场几经波折,但没有哪一年的收盘指数是低于1300点的。也因为这样,1300点被不少人看作是一个铁底。但是,在2004年的最后一个月,铁底似乎有点不管用了。12月17日,沪市收盘低于1300点。此后虽有反复,但自23日以后,股指就再也没有能够回到1300点上方去了。

  要寻找1300点这个铁底或者政策底失效的原因,应该说并不困难,相信哪怕是最普通的股民,也能够滔滔不绝地讲出好多条。但其实,其中最本质的原因却是很简单的,那就是投资者对后市缺乏良好的预期。很明显,在进入2005年以后,市场将迎来新的一轮扩容。在2004年暂停新股发行的4个月里,股指尚且如此疲软,一旦新股恢复发行,资金供求关系进一步紧张,那么届时股指必然会有较大的波动出现。有鉴于此,1300点实际上大家已经心知肚明,是一个早晚要被打破的点位,所以不管这是什么性质的底部,市场一旦不能真正认同,那么最后也就必然要破位。

  另外,近一个时期来,上市公司治理方面又出现了不少新的问题,而且还比较集中在大盘股、绩优股上。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内部人控制问题、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的坏账处理问题,虽然涉及的只是个股,但其作用却是破坏性的,不但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上市公司质量的担忧,而且动摇了人们对整个市场的信心。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一般也就很难再看重1300点的象征意义了,因为事实告诉大家,在个股风险有增无减的现在,即便股指还维持在某一个不算太低的位置,但是这对个股操作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这样一来,1300点的心理价值实际上也被贬值了,事实上也就没有多少人再去关心它是否真的渐行渐远。

  当然,从长远看,证券市场总是要向前发展的,1300点早晚也会被收回。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更关注的是希望早日看到市场摆脱低迷的契机。否则,如果发行一个特大盘股票,通过对样本基数的改造,股指也有可能上涨到1300点以上。但这种指数的虚增,对市场并不是什么好事情。所以,面对疲弱的市场,人们不必再将收复1300点作为当前的目标,而是要把眼光对准市场可能将出现的变动。

  从三大主题中淘金

  江苏天鼎 秦洪

  在过去的2004年,我们不难发现,基金的投资思路无疑大行其道,无论是在年初的行情还是“9.14”行情中均体现得一览无遗。而从公开信息来看,在2005年,基金们又在提倡所谓的主题投资,甚至还有了以主题投资为简称的基金。那么,2005年的主题又有哪些呢?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城市化还是消费升级,固然可以带来平稳的市场热点,但毕竟增长速度有限,难以得到基金、民间机构等各类机构的认同,但对于产业政策变化的主题,则极易成为上述各类机构的认同点。在此,我们认为这么三类科技股的主题投资可引起关注。

  一是3G主题。从各方面信息看,3G牌照今年发放的可能性大增。不管3G牌照怎么发放,大规模的3G投资是不可避免的,由此对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直接的订单需求,这又涉及到通讯设备制造商与系统集成服务商,前者主要是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东信和平(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关上市公司,后者主要是新大陆(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欣网视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前者由于业绩大多已有所体现,想像力明显不如后者,因此,今年系统集成服务商中的华胜天成、新大陆等个股有望成为3G牌照发放的赢家,股价也会有相应的升幅。

  二是数字电视主题。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数字电视推广进度不那么令人满意,但笔者预计,一旦数字电视产业爆发之后,将会为相关厂商提供千亿元的市场蛋糕。而数字电视又分为节目制作,数据传输以及设备制造三部分。节目制作目前并不多,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关上市公司可以搭上一点边;而数据传输主要集中在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身上,存在着一定的题材机遇。而对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等数字电视设备生产商而言,则因为竞争等方面的关系,数字电视未必能够给此类个股带来实质的影响。

  三是IPV6主题。这是2004年年底突然涌出来的主题。单从IPV6的新闻报道来看,该主题将引发一轮网络革命。IPV6较目前广泛运用的IPV4来说,不仅仅拥有网络地址广的优势,而且还拥有传输速度快的优势,极具替代性。业内人士对此极为看好,甚至有研究报告称也可产生数以千亿元的市场。但从现实来看,这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望,IPV6主题的发展可能并不那么乐观。但是从IPV6的意图来看,信息的安全性倒是可以给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从事于国产CPU产业化的上市公司延伸出来一个主题,相关个股的活跃性也可预期。

  北京首放

  询价制将引发春季超跌大反弹

  ST达曼成“仙”恐慌冲击效应进一步蔓延,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个股在200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创出新低,股指以1266点的年内次低点收盘。不过,行情往往在绝境中诞生。在这辞旧迎新遍地机会的冬播黄金季节,投资者不妨作好新年再战的准备。

  以最保守的方式分析当前大盘走势,如果1259点政策不护盘,大盘快速非理性杀跌,市场将很快杀出中期底部。如果股指继续慢慢磨蹭,机会将在新股询价制推出前后产生。在询价制发行、上市新股前后,市场扩容和个股重新估价定位冲击等不确定因素一旦兑现,市场中期底部就会真正形成。

  从时间上看当前距离2005年春季攻势展开的时间已经不在遥远。事实上很多个股长期超跌,过度调整压榨出来的早已经不是股价的水分,而是未来2005年中期40%、50%或者100%的涨升机会。根据我们监测系统粗略统计,以2004年12月30日价格计算,在2005年具备涨升50%-100%反弹潜力的品种有280-400只,占两市股票总数的20.29%-28.99%,这意味着即将到来的2005年春季攻势中超跌个股行情将会相当火爆。

  短期来看,个股普遍缩量超跌,加之部分个股打破弱市平衡再创新低,为游资再度进场,在一个交易日内发动8-15只或10-30只个股涨停的超跌反弹战役创造了个股物质基础和条件。如果游资和基金在1259点附近发动反弹,空头力量最薄弱的低价超跌股将成为主攻目标。从低价超跌股的板块分布上分析可能将分为三大梯队:首先是各类基本面尚可的低价极度超跌股,价格可能在2-4元为主要对象;其次,从超跌程度上看,蓝筹股中电力汽车较容易受到游资狙击;三是低价科技股。事实上,一旦有影响力、号召力的板块走强,引发大盘放量,很容易引起股指强劲反弹共振。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