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发审委 > 正文
 

新股发行审核由秘密变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4: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李成)自从中国证监会主管发行监管工作的副处长王小石事件发生之后,发审委成了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昨天,证监会公布了由25名委员组成的新一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这是股票发行机制实施透明化改革后的第二届发审委。业内人士认为,在IPO询价制度完善、新发审委成立后,重开停了四个月的新股发行或许已经不远了。

  保护投资者利益为重

  据央视国际报道,在新一届发审委成立典礼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讲话中提出,希望新一届发审委委员坚持原则,把保护几千万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清正廉洁。他要求受聘委员以维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重,顶住各种人情关系的干扰,依法履行职责,使新一届发审委成为具有广泛公信力,清正廉洁,严谨高效,受人尊敬的机构。

  昨天成立的中国证监会第七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也是股票发行审核制度改革以来的第二届发审委,记者了解到,第二届发审委共有委员25名,其中来自中国证监会的委员5名,来自各大部委、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界委员20名。其中,兼职委员、专职委员各10名。专职和兼职委员是从中国证监会公示的39名候选委员中差额选聘的。兼职委员主要来自国家发改委国资委、交易所、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专职委员全部来自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候选委员主要是由相关专业协会等机构和高校推荐。

  任期一年的发审委拥有依法审核、决定国内企业是否具备上市资格的权力,其决策直接影响只有10多年历史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关系到全国7000万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过去,曾有些公司为了上市,不择手段地获取发审委委员名单,企图影响他们的决策。

  去年12月证监会发布了《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暂行办法》,开始对发审制度实施重大改革,新制度强化了发审委的专业性,大幅提高了专业人士的比重。发审委委员人数也从过去的80人缩减到25人。

  发审委人数大幅削减

  据统计,在新一届发审委审核的177家企业当中,有119家过会,58家被否决,过会率为67%,而去年发审制度改革前的过会率为89%,也就是说,新制度下的企业过会率较以前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广发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朱平先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掌握公司上市生杀大权的证监会发审委,一直是中国证监会改革的重点,期望新发审委能进一步把好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审委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