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5中国股市可以期待的利好政策大搜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1: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编者按:2004年的沪深股市除前4个月产生了一波中级上涨行情之外,其余时间的表现都难尽人意。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大多数投资者在今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2004年留给投资者更多的是失望和伤心!好在天底下从来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冬天过后必然是春天。面对扑面而来的2005年,七千多万股市投资者都在期盼,沪深股市能
够在新的一年里一路走好!

  那么,广大投资者的美好心愿能否变成现实呢?我们认为,要准确回答这个问题,必须要对2005年的宏观面、政策面、技术面3个重要方面加以深入的分析。非常幸运的是,在经过认真细致地全方位搜索之后,我们欣喜地发现,确确实实有诸多理由支持2005年的沪深股市转强、走牛!

  利好之宏观篇

  一、宏观经济有望软着陆

  点评:在市场化“微调”手段的作用下,2005年宏观经济有望逐步实现软着陆。有关落实“国九条”的积极股市政策也有望在明年春季前后逐步落实出台。国内证券市场将在“软着陆预期”与“积极股市政策”的双重刺激下得到提振。

  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取向上来看,宏观经济软着陆将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逐步从预期走向现实。2004年针对投资过热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中央断然采取严厉措施,有效地抑制了经济过热的势头,而2005年政府仍将延续2004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但将从“强调”过渡到“微调”。一旦来自宏观面的不确定性大幅度得到消除,A股市场因宏观因素所带来的估值水平下降趋势将得到抑制,市场将出现触底回升。

  二、物价水平保持相对稳定

  点评:2005年国内的物价走势如何,这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国要素市场包括土地、资金、劳动力和资源在内的生产要素价格被严重低估是导致投资过热的重要诱因。今年初国家限制地方政府对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的提价,但在下半年,这些提价措施则陆续推出,并导致居住类价格明显上涨,已对CPI形成新的上升压力。预计2005年的物价水平可能维持在5%的心理底线附近,全年物价平均水平可能在3%-5%的温和通胀区间内波动。温和的通货膨胀有利于明年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推进。

  三、放宽人民币可兑换限制

  点评:2005年央行将进一步放宽对人民币可兑换性的限制,但这并不意味着会一步到位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自2004年10月底央行宣布9年多来首次加息后,中国政府官员已在多个国内或国际场合一再表示,政府汇率机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由市场决定汇率,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但监管层在短期内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这一问题上仍然显得“顾虑重重”,原因之一即在于在某种程度上担心资本可能因此外流。

  四、企业发债利率市场化

  点评:按照现行规定,中国企业发债的债券利率最高不得超过同期银行储蓄存款利率的40%。这种限制被许多市场人士视为企业债利率不能随行就市,进而造成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及债券发行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企业发债利率上限随动的改革将来不会成为限制。

  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点评: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大力支持,对农业类上市公司构成实质性利好。2004年,由于股市整体低迷,农业股整体处于低位,预计农业类个股2005年会有较佳的表现。

  六、管理层提出2005年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行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稳健”

  点评:稳定运行的经济大环境,必然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2005年的资本市场资金面也将因此而出现总体宽松的局面。

  七、2005年将继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促进消费升级

  点评:我国整体消费稳定增长的局面正在形成,2005年的消费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随着取消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国际商业巨头进入中国抢滩圈地的步伐将大大加快,商业股的机会也正在与狼共舞中产生。

  八、预计2005年有可能还会升息,但相信央行会采取分类、小步、多次、总量和结构调整相结合的手段,并结合其它市场化手段,采取组合调控、相互搭配的方式影响宏观经济的总量和结构

  点评:升息周期对宏观经济和行业以及相关企业的影响,关系到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投资人的投资成败。从各国股市的经验看,市场的估值水平变化与利率变化之间存在明显的负相关性,加息将给市场带来估值压力。如果央行采取“小步多次”的手段,会使这种压力得到有效化解。

  九、2005年信贷政策会摈弃今年过度紧缩的做法,从而将“有保有压”落到实处,信贷总量也会适度放松

  点评:“有保有压”有利于延长景气周期。同时,信贷总量的适度放松,将更好地适应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需求,避免多数行业因流动资金需求不能及时得到满足而引发产业链条的断裂。

  十、实施浮动汇率制

  点评:2005年人民币汇率虽然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但在国际投机资本恶赌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情况没有改善之前,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可能性不大。2005年汇率政策更可能是进行汇率体制的结构性调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银行结汇制度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减缓体制性放大的升值压力。(记者胡希见习记者张慧)

  利好之政策篇

  新股发行询价制启动

  点评:原来的新股发行价格由承销商和发行人协商确定。而这两方均与发行价格有着直接的利益关系,IPO询价制启动之后,两方定价变成了多方定价。而且,定价的多方由富有市场经验的机构组成,会使定价程序更加透明、客观。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点评:预计2004年末保险业总资产可达12000亿元。按保监会“投资比例的上限为去年末总资产的5%”规定计算,2005年保险资金能够用于股票投资的金额最高可达600亿元。保险资金一般采取长期、价值型投资策略,保险资金入市将为2005年的股市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

  分类表决制全面实施

  点评:分类表决制的全面实施,实际上是对滥用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行为形成机制制约,使中小股东能够充分拥有话语权,这是保护社会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

  券商集合受托理财

  点评:集合理财的一个重大好处是增加资金供给,活跃市场。券商是市场中除基金以外又一个合规的机构投资者,券商的资金实力得到增强,市场活跃度无疑会得到提升。在如今券商增资扩股难度大、发债不理想的情况下,集合理财是有限的几个能增加券商资金实力的渠道之一。

  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

  点评: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是与国际股市接轨的举措之一。降低印花税可以使我国证券市场的交易成本与国际成熟股市趋于一致。同时,交易成本的降低,也会吸引大量增量资金积极入市。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

  点评:商业银行存贷款增幅能否长时间保持在合理区间,是影响股市行情的重要因素之一。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将为存贷款增幅合理定位提供保证,避免商业银行存款分流股市资金。

  建立上市公司诚信基金

  点评:推出上市公司诚信基金的意义在于,便于投资者、媒体等社会各界关注和监督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的职业操守、诚信状况,增强上市公司诚信守法、规范运作的意识,提高上市公司的社会公信力,从而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股票质押贷款

  点评:股票质押范围、主体范围将进一步拓宽,券商质押贷款的总规模也会进一步加大,并且质押贷款期限也将有所延长,进而从本质上降低券商融资的成本。

  解决股权分置

  点评:沪深上市公司有2/3的股份是非流通股,这意味着沪深股市还不是健全的市场。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券商,在一个不健全的市场里与诸多方面进行博弈,必然承受巨大的风险,只有解决股权分置才能从根本上化解证券业面临的巨大风险。

  券商必须完成五项内控

  点评:证监会明确要求券商必须在2005年完成自营与客户账户分户管理等五项内控。2004年券商丑闻频曝,实施“五项内控”将从根本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点评:鼓励更多的合规资金入市,是“国九条”的一个重要政策取向。另一方面,调整了4个年头的沪深股市,投资价值在2005年将得到充分的体现,这意味着市场本身对合规资金的吸引力会大大增强。

  央企重组大幕拉开

  点评:央企直接和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有112家,所有112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占沪深市场所有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8.6%和45%。随着2005年央企重组大幕的拉开,央企下属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两市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也将因此而明显提高。(见习记者张慧)

  利好之技术篇

  铸就历史性大底

  剖析:2005年A股市场很可能进入综合指数11年上涨周期(1990年-2000年)相对应的5年半调整周期的后期阶段。这一阶段的股市,将在剧烈的结构性调整中度过,短期阵痛难以避免。沪指为此可能付出的代价是下探至1150点一线(1995年“5.19”行情启动前的点位)。最终,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历史性大底将在2005年出现。

  “科技成长”主题投资

  剖析:2004年最后一个季度出现的主题投资倾向,实质上是主流机构为2005年从绝对价值投资阶段向相对价值投资阶段过渡作出的铺垫。因为受宏观调控影响,绝对的价值投资已经走入死胡同。只有主题投资才能使基金摆脱市盈率束缚,从而创造更多的个股波段机会。在主题投资的情况下,具有良好成长预期的科技股无疑最值得关注,其中的“三小龙”:3G、网络游戏、数字电视更是魅力无穷。

  优质蓝筹将成稀缺品种

  剖析:随着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QFII等稳健型阳光资金的入市,真正意义上的优质蓝筹股在2005年会成为稀缺品种。而优质蓝筹股受到追捧必然会促使股指走强。

  市盈率降至历史低位

  剖析: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从A股P/E水平与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倒数的差值比较来看,当前的市场状况与2003年2-3月以及11月时的情况非常类似,并且从绝对收益水平来看也明显高于前两次。暂时不考虑加息所带来的风险收益率继续提高的因素,完全可以预计,2005年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

  基金降低债券资产比例

  剖析:许多基金公司表示,从资产配置角度出发,2005年有必要进一步降低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比例,逐步提高股票、基金、可转债等变动收益资产比例。很多基金公司都表示,要继续关注封闭式基金的稳定到期收益;借助ETF等指数化基金交易工具进行积极的基金资产配置;增持浮息债和可转债等变动收益品种。(记者胡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好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