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石破天惊奖王小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19 晶报

  获奖影片:《暗箱》

  获奖感言(设计台词)

  没有人愿意以这样的情形获奖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无法亲临现场领奖,只能借助电话说几句。奥斯卡是所有明星的梦想,但应该没有人愿意以我这样的情形获奖,我不幸拿到了,因为我身上发生的一些事,这些事情给一些人带来了困扰,我深表歉意,唉,我就不多说了。(赖业玲)

  颁奖辞

  一块石头打在太阳穴上

  这个奖项主要是颁给一些制作成本很低但票房却很大的影片,本年度由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导演的影片《暗箱》以高票夺得。

  “老实,平和,不爱与人过多交往”,是熟悉王小石的人对他的评价。谁也想不到一个“老实人”会因利用职务之便出卖发审委资料和受贿而“落马”。王小石案件一石激起千层浪,引爆了“财经公关”的黑幕,牵扯出长久以来人们对证券发行监管机制的质疑。“一块石头很准确地打在了巨人的太阳穴上”——有人如此形容王小石案件。一个小小的副处长,却动摇了整个证券发行市场原有的公信力。

  今年11月4日,王小石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带走。原因是涉嫌在一家公司过会的过程中出卖发审委名单,并涉嫌在某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过程中参与公关、介绍受贿。据媒体报道,“老实”的王小石很快初步交代了犯罪事实,承认收取了20万元好处费。

  事发之后,舆论的矛头立即对准了发审制度存在的诸多问题,雨点般的质疑在大大小小各家媒体上出现。有企业人士指出,企业上市的发行审核环节存在许多不透明的东西,企业不知道自己上报的材料被审到哪个阶段,还存在什么问题。同时,发行制度一些规定前后矛盾,同样一件事情,甲规定说不行,而乙规定却表明某一情况例外。制度不清晰加大了企业走“正道”的难度,不少企业只好“花钱买路”。

  王小石曾在深交所参与中小企业板的筹备工作。中小企业板推出之初出现了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事件等,舆论认为这与公司上市过程中的暗箱操作相关。王小石案件揭开了众多公司违规上市的真相———权利寻租。

  如果只是一个没有意义的负面人物,王小石也绝对不会获此大奖,关键是此事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有负效应还有很大的正效应。管理层似乎被王小石的“石头”砸醒了。对公众、对市场、对监管机关来说,王小石案件都是不错的反面教材,它让证监会反省自身的监管制度,对加强廉政建设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由于找不到代领奖人,鉴于王小石先生目前的状况,评委会决定对颁奖程序临时做一些改动,现在通过有关部门提供的电话联系王小石先生,尽管通话时间规定不能超过1分钟,且通知内容也有限制,但在此还是要对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深表感谢。(赖业玲)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