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伊利高管被拘 > 正文
 

伊利虎山行高管有所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13 证券时报

  □李允峰

  不久前,投资者还在呼吁中国股市何时才能向香港股市一样采取“虎山行”行动,让司法介入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经济犯罪和违规事件。孰料不及的是,近日有关部门对伊利股份高管也来了一次“虎山行”,拘捕了包括董事长在内的5名公司高管。“虎山行”的厉害,内地证券市场的高管这下应该略略知道了。

  伊利“虎山行”的教训之一是,“官”当有所畏。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心里要存一个“怕”字。

  首先,“官”有所畏大有必要。上市公司治理,提高公司管理水平,首先就要让高管人员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法律和后果有所畏惧。因为当法律受到蔑视、不被重视的时候,人性必然卑鄙。只有让司法介入上市公司盲目担保和挪用资金等不正常现象,让这些上市公司的“高官”们有所畏惧才能从根本上拯救证券市场的诚信危机。    

  其次,“官”有所畏也是一种让上市公司高管提高勤政意识的手段。一个时期以来,不少公司的高管不是忙于生产,而是忙于让企业亏损,降低净资产,然后用较低的价格实现管理层收购。这种行为明显的是玩忽职守,更有用不当手段贪污占有国有资产的嫌疑。曲线MBO在国家不提倡的情况下,许多上市公司却热情不减。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想赶在国家出台明确管理方法之前把好处捞到手。这些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证明,他们有所畏,但畏惧的还不够。

  此外,让上市公司的“官”们有所畏,才能让他们业有所成。作为企业领导,除了手中有权利外,有所怕才能兢兢业业;有所惧,方可勤勤恳恳。要想让上市公司老总们真正有所怕,权利约束、有效监督和法律制裁这三者缺一不可。只有采取“虎山行”、“拘捕”一样的司法行为,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才能有了临深渊,履薄冰的心态,才能不敷衍塞责、任人惟亲、腐化糜烂和肆意妄为。如此,才能让公司业有所成。

  投资者期待更多的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有所畏惧,也期待“虎山行”更加深入持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