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伊利高管被拘 > 正文
 

伊利VS创维 期盼虎山行期盼天下无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36 东方早报

  伊利股份以董事长为首的多名高管因涉嫌挪用公款被拘,此举依稀仿佛香港廉署的打虎上山行动———“虎山行”。

  香港廉署的“虎山行”首战就逮了赫赫有名的黄宏生兄弟等数名创维高管。香港舆论认为:本港严格执法,才能净化投资环境,树立香港市场的法治形象。

  “虎山行”揪出的是香港股市里的一只黑虎,受到震动的是同香港股市隔着一座“山”的内地股市。当时,内地舆论亦一致认为,今天的内地股市显然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虎山行”。

  如今,“虎山行”似乎果然来了。伊利的东窗事发其实已是六个月前的事了。正当人们开始担心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会不会有什么结果的时候,内蒙古高级人民检察院动手了,这对“一人独大”的伊利虽来得晚了一点,但对整个中国股市来说,却依然堪称久旱之后的“及时雨”。

  证监会的调查由检察院来收场,这样的做法和往常许多调查的不了了之不大一样,有点像香港的“虎山行”。所不同的是,目前证监会或检察院方面并未像香港廉署那样宣而后战。但从股市现状看,这样的“虎山行”显然是大有必要的。

  中国的上市公司问题太多,充分显示了监管当局的监管不力。人们曾经以为,这与证监会权力不大有关,其实,即使在证监会设立了具有司法侦查权力的稽查局的情况下,证监会似乎还是习惯于依赖行政处罚的路径。

  行政处罚代替绳之以法,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其中最大的“理由”是稳定,可是结果却恰恰是适得其反,而“虎山行”之下香港股市反而蒸蒸日上。

  正如俗话所说,“棒头上出孝子,筷子头上出逆种”。中国股市之患并不在于上市公司太多,而是低质量的上市公司太多,敢于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太多。而这都是违规成本太低所造成的。

  中国股市呼唤“虎山行”,说到底,反映了投资者对于法治的呼唤,对于“天下无贼”的盼望。从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的大局考虑,只有严刑峻法才能救中国股市。但愿伊利事件果真成为内地版“虎山行”的开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