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5年股指期货能否有重大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0:58 中国经济时报

  2004年推出股指期货已经不太可能,展望2005年,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是否成熟呢?

  廖英敏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应该遵循谨慎性原则,深入研究、创造条件、积极推进。

  -本报记者 洪垒

  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组成项目小组重启股指期货开发工作, 几年前呼声甚高的股指期货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而此时,沪深证券市场已经遭受了三年多熊市的考验。

  虽然上证指数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有失真的嫌疑,难以真正反映市场下跌的真实状况,但不争的事实是3年多来的熊市也使该指数连创新低,对比2001年2245点的高位,最大下跌幅度已达44%。我国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可见一斑。

  由于缺乏做空机制,中国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只能通过单边做多的交易方式才能盈利。俗话说,一条腿不走路。面对持续低迷的市场走势,这种交易模式暴露出严重的缺陷,亏损累累的投资业绩令国内证券市场参与各方避险的需求日渐强烈。

  一位在股市“征战”多年的投资者对记者说,现在投资者面临的不是赚多少的问题,而是首先要考虑如何规避风险。这或许是中国投资者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但问题是,目前国内股市并没有这样的避险工具。

  马柯维茨的投资组合理论指出,一个适当的投资组合可以规避个股的非系统风险,但对整体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来说投资组合无能为力。

  就规避系统性风险来说,股指期货有其独到的作用。

  股指期货交易具备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两种功能。通过股指期货市场公开竞价交易,形成一个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市场价格,对股票市场未来走势作出预期反应,同现货市场上的股票指数一起,共同对国家的宏观经济走势作出预期。 投资者可以买进或卖出与现货数量相等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或买进期货合约,从而补偿因现货市场价格变动所带来的实际损失。

  正是由于规避系统性风险的需求,1982年股指期货在国外应运而生并立刻受到了市场极大的欢迎,进一步引起了其他股票衍生品如股指期权、股指期货期权等金融创新的高潮。股指期货交易量也保持强劲增长趋势,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结果,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已经从1986的0.284亿张增长到2003年的7.25亿张,增长了26倍。

  作为新兴的证券市场,我国并没有忽略股指期货的研究。有业内人士介绍,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四年前便完成了股指期货的方案设计、论证、规则制定和技术准备,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在两年前完成了相关研究。当时由于囿于各种情况,呼声甚高的股指期货业务没有进一步得到发展。

  一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上海证券交易所这次高调重启股指期货开发工作,出于“内忧外患”的考虑。一方面经过10多年的发展,证券市场交易制度和投资工具上没有太大的创新,没有回报和创新的市场令投资者丧失信心,证券市场有“边缘化”的危险;另一方面虽然我国股票指数期货还没有出台,但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等境外机构抢先出台中国股票指数期货,给国内证券市场及交易所造成现实的压力。

  10年前就呼吁中国股市要建立股指期货的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告诉中国经济时报,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完善证券市场的发展,为投资者提供降低投资风险的工具,通过股指期货合约的买卖,发挥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形成合理的股价结构。但贺强认为,推出股指期货前,应首先实现股票现货市场的“双向”交易,投资者既能在市场中先买后卖,也能通过先卖后买的“做空”机制在下跌的市场中盈利。实现股票现货的“双向”交易后,更有利于股指期货的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有媒体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负责人透露,该所正在加紧研究股指期货和做空交易(短卖交易),而且对做空交易的研究要比对股指期货制度研究快得多。

  目前来看,2004年推出股指期货已经不太可能,展望2005年,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是否成熟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廖英敏研究员对中国经济时报说,从长期来看,推出股指期货对于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分散股票市场的风险很有必要,但当前全面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并不成熟。她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发育还不成熟,存在着诸如公司治理结构、信息不对称、股票价值与价格不太一致等问题,同时目前交易所编制的指数也不一定成熟,什么指数作为标底还未经过充分论证。另外相关的金融期货法律法规尚未出台,对股指期货也是一个制约。廖英敏研究员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应该遵循谨慎性原则,通过试点的方式稳步推进,以利于总结经验,防范风险。但应该深入研究、创造条件、积极推进。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认为,我国股市过度投机的风气一直存在,期货中的投机可能更严重。他说,任何一项金融创新都是以完善市场、稳定市场、发展市场而不是以扰乱破坏市场为出发点,因此要想使股指期货发挥正常功能,监管能力必须跟上去,要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对操纵行为有能力实施有效监管,只有这些条件具备了,才更有可能推出股指期货。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深圳证券交易所创新产品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已经上市来看,一轮金融创新的高潮可能已经开始。

  来自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资料显示,在股指衍生品中,股指期货与ETFs的关系比较特殊。它们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ETFs能够提高股指期货的定价效率,从而提高股指期货市场的效率,使股指期货的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反过来投资ETFs也需要股指期货来规避市场系统风险。在目前国际衍生品市场上,为了更好地发挥它们各自的作用,交易所一般都是把两个指数产品同时推出。如2003年6月30日,台湾证交所与期交所同时上市台湾50指数ETFs及期货;2003年12月8日,香港交易所推出H股指数期货;随后香港恒生指数公司推出H股指数的ETFs。

  虽然对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大家还存有争论,但种种迹象表明,股指期货的创新是大势所趋。目前,许多国家与地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股票衍生产品体系,股指期货作为规避整体市场系统风险的工具,它的功能与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与机构投资者的种类与规模的扩大,开展我国自己的股指期货交易,推进我国股票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已显必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指期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