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伊利高管被拘 > 正文
 

伊利股份真相何时大白于天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49 证券日报

伊利股份真相何时大白于天下

  □ 本报记者 潘 霓

  开盘跌停随即紧急停牌

  12月20日,大盘又迎来一个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了15.03点。对于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来说,昨天更是个惨淡的日子:伊利股份股价以跌停开盘,
随即遭证监会对其紧急停牌。

  昨日,出现在媒体上的有关伊利股份的最显著的消息是:“董事长郑俊怀等7位高管被拘禁”、“传伊利多名高管被检察院带走 证监会调查结果已出”、“伊利股份董事会位列上市公司十大最差董事会”等等。

  或许受此消息影响,乳业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不佳:光明(行情 论坛)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曾出现下跌排行榜前列,最低跌幅至5.8%,三元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开盘之初也出现了小幅下跌。

  同日,保护投资者的好消息也见诸报端:“范福春要求,尊重和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小投资者维权系列措施正在制订中。证监会修订年报披露准则,不分红公司要在年报中说明原因。”而伊利的停牌也被认为是对投资者的保护。

  伊利股份迷雾重重

  伊利股份今年事情很多,且多是令人沮丧的负面消息,好消息似乎较少。上半年,其独董事件暴露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不完善。

  多家媒体报道称,伊利股份管理层涉嫌挪用上市公司募集来的资金进行国债买卖,从而实现资金的体外循环,并借此为管理层谋求MBO开路。

  作为曾经因业绩优良、成长性好而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伊利股份,何时才能“真相大白于天下”,风清迷雾散?

  行业毛利率下滑

  乳业一直以来被视为很具潜力的行业由于消费升级拉动乳制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本土乳业公司在奶源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等等。但是,由于市场竞争日趋充分,乳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呈现下降态势。

  光明乳业、伊利股份、三元股份和蒙牛乳业(行情 论坛)四家上市公司的2004年中报显示,由于白奶竞争日益激烈,导致其主营业务毛利率集体下滑。其中,三元股份下降幅度最大,其乳制品行业毛利率今年仅为21.18%,同比下降了9.8个百分点;伊利股份上半年液态奶毛利率为31.9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4个百分点;光明乳业的主营业务毛利率降幅最小,仅为1.08个百分点,但其34.76%的毛利率依然高居行业榜首。

  与此同时,欧洲第一大乳品公司阿尔拉食品公司arla foods和荷兰乳品业巨头坎皮纳公司camp ina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宣布,两公司将合并组成规模仅次于雀巢公司的世界第二大奶业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两家公司合并主要是为了应对欧盟牛奶价格下跌和欧盟农业改革带来的挑战。受欧盟农业改革的影响,欧盟市场上的牛奶价格到2008年预计将比目前下跌20%。合并后的新公司员工达2.8万人,将提供整个欧盟13%的牛奶。不知同样面临牛奶价格下降、成本上升压力的中国乳业,又会怎样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