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南方证券控股哈药 > 正文
 

哈药要约收购欲解“南证危机”(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18 新京报
哈药要约收购欲解“南证危机”(组图)
  哈药集团总经理姜林奎表示,哈药急需的是强大资本平台。本报记者韩萌摄

  据称哈药目前还没有与南方证券方面沟通,但主动要约与协商解决互不矛盾

  哈药集团重组终于尘埃落定,由中信资本、美国华平投资、黑龙江辰能投资三方出资超过20亿元,总计持有哈药55%股权,另外45%股权归哈尔滨国资委所有。当天下午两点,哈药集团与中信资本、华平投资等哈药新股东人士高层聚会京城,在新哈药搭建完成后,首次约见在京主要媒体。

  借中信解脱“南方证券阴影”

  据悉,新哈药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新增股权尚无着落,哈药股票在二级市场难以实现流通。原因是,今年1月,哈药实际大股东南方证券涉嫌违规已被证监部门接管,而其手中握有的超过60%哈药股权已经冻结。哈药集团2004年第三季度季报显示,南方证券前后违规持有哈药集团7.56亿流通股(占总股本60.88%,占流通股比例超过93%)。为解决这一问题,哈药集团在昨天的公告中提出,将以全面要约方式收购除哈药已持有的34.76%非流通股以外的公司全部股份,总金额超过41亿元,而哈药已于今年12月16日将8.28亿元现金存入中国登记结算中心指定账户。此外,哈药集团还以自己所持有哈药34.76%国有股的全部作抵押,从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借款7.8亿元。分析人士称,哈药质押股权一举两得:一方面让中信吃下“定心丸”,另一方面解决全面要约收购的资金缺口。

  问及全面要约收购最新进展,哈药集团总经理姜林奎向记者表示,哈药目前还没有与南方证券方面沟通,但主动要约与协商解决不矛盾。姜林奎说,南方证券掌握哈药流通股超过93%、总股本超过60%,使得哈药重大战略决策无法实施,不能正常融资。

  不过,虽然哈药全面要约收购已经得到了哈尔滨国资委的批准,但此次收购若要通过南方证券接管组这一关恐有一定难度。“之前,哈药曾找过几家基金,试图让他们接下南方证券手中的哈药股票,但这几家都认为股价太高,当时南方证券大量增持收购的股价都在11元以上。”刘存周称,现在收购价定为5.08元,若顺利完成收购,南方证券将面临巨大的亏损。

  姜林奎:哈药急需“资本平台”

  根据以前业界传闻,原来参与哈药重组的是中信资本、香港华平投资、凯雷基金和黑龙江省电力投资4家,持股比例仍为55%.“这几家都是金融背景的纯粹财务投资者,公告中出现的“黑龙江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只是黑龙江省电力下属的一个小企业,凯雷是香港一家创投基金,最终退出原因还不清楚。”身在云南的原哈药集团董事长刘存周告诉本报记者,对于哈药未来发展他本人已不便多说,但他离开哈药决不是因为外界谣传的“MBO方案未获通过”,那只是当年在亚布力论坛上他开的一个玩笑。在此之前,刘存周曾公开表示,他辞职与“中信入主哈药”有关,刘认为哈药目前缺少的不是财务投资,而是有产业背景的战略投资方。

  对此,哈药集团总经理姜林奎表示,哈药已经具备“出类拔萃”的优秀团队,在国内选产业投资者很困难,而哈药急需的是强大的资本平台。在昨天的新哈药媒体见面会上,华平投资董事总经理孙强替哈药一旁解释称,哈药没有选择产业投资者,可能因为“一般产业战略投资者都希望控股”,而金融投资人在哈药所起的作用是“火箭助推器”,新哈药今后不排除像“中兴通讯”那样转向海外上市的道路。中信资本行政总监张懿宸则表示,此次参与哈药重组的是中信海外资金,与中信医药无关,重组后的哈药一方面加速自身发展,另外还将进一步整合国内医药产业的资源。

  本报记者李宗品

  哈飞股份会否模仿哈药集团

  据《证券日报》报道,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哈药集团以外,南方证券的另一重仓股哈飞股份(600038)的三季度报告也显示,南方证券持有该股的流通股份(13350.76万股)达到了其全部流通股的90.09%、总股本的39.58%,同样超出了《证券法》规定的应当依法向该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的临界点。目前,哈药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发出要约收购,哈飞股份是否会向哈药集团“学习”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哈药要约收购欲解“南证危机”(组图)
  哈药集团总经理姜林奎(中)和两个投资方:中信资本行政总裁张懿宸(左)和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孙强(右)。图为昨日发布会现场。本报记者韩萌摄
哈药要约收购欲解“南证危机”(组图)
  南方证券目前持有哈飞股份(600038)13350.76万股流通A股,占总股本39.58%,昨日该股涨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