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出事者接二连三股价飞流直下 券商们一路走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出事者接二连三股价飞流直下券商们一路走好

交易大厅空空如也,这不是券商的愿望,更不是股民的愿望,
一个金色的“牛”,才能让所有人高兴起来(Photocome/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4年证券市场年终特稿券商篇(上)

  出事券商接二连三

  亏损,还是亏损。2004年,券商整体经营依旧举步维艰:行业整体亏损、多家券商被托管……证券业仍是危机四伏。

  2004年的第一季度,沪指大涨200点,不少券商松了一口气,但券商们的笑容还没来得及灿烂,宏观经济的严厉调控措施便给了庄股以致命的一击。庄股雪崩般一泻千里,陪葬的就是它们的侍卫者———券商。其中7家被托管的券商都是栽在了挪用客户资金上。种种的问题券商,虽然伤残的爆发点各有不同,但无一不是撞在了资金链这一尖锐而又脆弱的生死线上。一连串的券商被接管,在证券市场上造成的最直接的伤害便是有关股价的飞流直下,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乎腰斩的股价,严重打击了弱市之中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的信心缺失,更加速了券商自营盘及委托资产的毁灭。

  全年亏损已成定局

  券商亏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从2003年开始,券商就大面积亏损,而截至今年10月,所公布出来的券商的业绩也不能令人满意:券商前10月总体亏损37.7亿元,平均每家亏损2908万元。

  据有关权威部门反馈给券商的阶段性统计数据显示:1~10月券商营业收入行业平均值为1.66亿元。1~10月券商营业利润本年累计行业平均值仅为-3007万元,而净利润本年累计的行业平均值为-2908万元,以130家上报数据的券商估算,1~10月券商净利润总额达-37.7亿元,券商净资产收益率行业平均值为-3.1262%。业内人士估计,在目前的低迷行情下,券商很难在今年最后两个月的时间内收复失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透露,从1998年到2004年,券商的家数分别是84家、87家、94家、102家、125家、130家、136家,而券商的净资产在1998年到2002年间,平均增长率在30%以上,而资本的平均增长率甚至接近50%。他解释,近年来券商出生有余而死亡不足,造成行业过度拥挤,没有达到起码的规模经济;加上在竞争中失利的券商不能及时止损退出市场,导致证券业不能维持必要的利润率。

  扶优汰劣提升业态质素

  今年以来,关于券商方面的政策密度可谓前所未有,监管者也在加速推行一整套前所未有的系统性监管思路———扶优汰劣。

  8月底,证监会要求券商全力做好备付金分户准备工作。9月初,证监会及各地证监局下发“自查令”,规定9月底之前券商上交自查报告。10月6日,证监会宣布9月30日后停止所有券商的集合委托理财、三方监管委托理财等资产管理业务,暂停个人客户资产管理业务。10月底,证监会颁布《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明确表示12种“不适当人选”将被解职。12月初,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监管的通知》,明确要求券商必须在2005年年底前完成五项内控要求。

  同一时期,扶持政策也不断出台。《关于推动证券公司进行规范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下发,中信、光大、中金等众多券商递交了申报材料。10月21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先行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在融资渠道方面,10月18日证监会修订《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降低发债门槛,同一天央行则出台《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发行短期融资券。11月1日,《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11月初,有高层在深交所座谈会上提出“应该在两三年内尽快解决市场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券商问题。据称,中央将注资600亿元解决券商的风险问题。

  可以预期,经过一系列的行业整肃,证券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本报记者 韩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