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北京首放 > 正文
 

04年十大牛股平均涨幅为85.3% 蓝筹股是大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11 北京娱乐信报

  2004年,蓝筹板块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钢铁汽车、金融等蓝筹股随同大盘出现了大幅下跌,由此引发市场对刚刚兴起的“价值投资”理念产生了质疑。但是,通过对2004年1月1日至12月14日的统计,我们发现基金重仓的绩优蓝筹股仍旧是2004年上涨时间最长、累计涨幅最大的年度牛股。

  其中,表现最出色的前五位(累计涨幅)分别是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长运
(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5只股票2004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都超过0.3元,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96元。另外,通过对本年度累计涨幅最大的前50只股票经过除权处理的统计分析,50只年度大牛股2004年前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为0.44元,远远高于两市的平均水平;基金等机构重仓持有的股票有43只,所占比例高达86%,主要包括港口煤炭电力、化工等业绩持续增长、行业景气度走高的蓝筹股,这说明以基金为代表的蓝筹股仍旧是市场主流品种。

  蓝筹股之所以成为2004年最大亮点,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经过最近两年基金行业的超常规发展,基金的投资理念和行为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其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通过市场验证后将得到广泛认同,主导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另一方面是,“稀有资源短缺效应”作用的结果。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我国证券市场中绩优蓝筹股太少了,所占比例只有10%-20%。随着证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基金、QFII,以及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的即将入市,蓝筹股作为稀有资源的“短缺效应”更加明显。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主流资金争夺稀有蓝筹资源的格局将不会改变,蓝筹股作为主流投资品种的地位也将得到加强。

  综合分析,我们认为,投资蓝筹股将成为市场最大的赢家,在未来投资过程中,作为基础设施类的港口运输以及作为能源瓶颈类的“煤电油运”仍有巨大的投资潜力。同时,非周期类消费概念比如食品饮料、医药旅游、商业等股票也蕴藏较大的机会。

据《上海证券报》北京首放

  

border=1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