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非流通股统一转让 > 正文
 

非流通股登陆证交所带来重大影响 谁将从中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4:55 每日经济新闻

  李中秋 NBD 上海报道

  按照昨日出台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的要求,从2005年1月1日起,非流通股转让必须在证券交易所进行,严禁进行场外非法的股票交易活动。这标志着以现存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为基础的“C股市场”开始走向阳光,这将给各方面带来重大影响,有人受到冲击,有人就会受益。 

  国有资产流失将受扼制

  以往上市公司国有股,国有法人股等转让或管理层收购,都是通过场外协议交易再层层报批的手续来完成的,其中的定价规则等信息都存在不透明现象,很容易出现转让价格低于企业净资产的现象,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如先锋股份的三季度每股净资产为4.2339元,近日其国有法人股的转让价格却为3.233元,足足低了1元钱。此次规定非流通股必须通过交易所转让,其实质是形成了一个可流通的C股市场,股权转让的透明度将大大增加,以低于净资产转让国有股将难以实现。

  而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表示:国有企业的管理层收购必须进场交易,出让价格通过进场价格确定,经营者购买股权和其他受让者必须同股同价。而就在同一天,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表示:"非流通股转让要进场交易,才能发挥市场的效能。"配以《规则》的出台,海通证券资深分析师吴一萍认为,这体现了管理层对规范国有股权转让和MBO的态度,同时增加非流通股权的流通性。

  中介机构从中分一杯羹

  根据《规则》,法人股转让无论是委托证券公司还是自行向交易所提出申请,均由交易所统一安排公开股份转让信息发布。其中,委托券商办理的,券商可以比照证券行业投资咨询、发行承销业务的现行做法收费。此外,股份转让双方当事人还应缴纳股份转让和过户登记手续费、印花税。

  吴一萍认为,这将会均衡各方面的利益。券商、交易所和其他中介机构有望从中分得一杯羹,当然一些拍卖公司的收益将会受到冲击。

  保险资金可望突破投资限制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如果能够投资非流通股,显然比通过新股询价进入一级市场更为安全。此前公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改革报告》经过综合分析,就得出一个"稳中求胜的证券市场投资品种是债券和非流通股,用发展的眼光看,又以投资非流通股的收益远大于债券"的结论。

  而根据东方高圣对1998-2002年深沪两市连续5年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样本群进行的资料统计,股利回报价值在5.78%-6.35%之间,而银行存款利率和国债平均利率分别从1998年的5.03%、6.80%降至2002年的2.035、2.49%,年均投资分红率已高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和国债利率。

  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部一位分析人士对此指出,如果保险资金可以投资非流通股,在非流通股与流通股投资回报(分红,派息)相同的情况下,选择股价较低的非流通股进行投资是顺其自然的事。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保险资金将会力求突破投资限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