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双哈出局小飞飞走 180指数对庄股亮红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2:0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华笑丛

  明年1月3日,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及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将再次进行调整。昨日,上证所公布了被调整样本股的名单,上证180调整的样本股为18家,上证50为5家,与以往几次一样,这次调整又达到了样本股10%的上限。

  除旧:庄股领教逐客令

  在18家被剔除出上证180指数的公司里,哈药集团、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南方证券的庄股最惹眼。与本次被剔除的其他一些股票相比,其实最近半年里,这两家公司由于经历了前期的暴跌,股价已趋稳,跌幅并不算太大,其被剔除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南方证券坐庄的证据已大白于天下。在南方证券被托管后,其隐匿的坐庄账户全部被清理出来,今年三季报显示,南方证券持有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流通股高达7.56亿股,占其流通股93.32%,持有哈飞股份流通股1.33亿股,占其流通股90%,对两公司已高度控盘。

  其实,当初“双哈”等庄股进入上证180时,市场就提出不少质疑,但对于指数编制委员会来说,选择样本股主要看的是该公司的行业代表性、规模和流动性,尽管选股依据中也规定,应排除明显有人为操纵痕迹的庄股,但很多庄股不可能把“有人坐庄”几个字写在脸上,这使得上证180和上证50在认定庄股时有一定局限性。

  与“双哈”同时被开除的还有飞乐音响。该股靠着股权转让的朦胧消息,在短短几个星期里,股价从不到5元最高攀升到10元多,但近日消息明朗后,股价却连续两天下挫。根据指数编制有关规定,像这样短期猛涨猛跌的股票也要出局。

  “近两次上证180及上证50的调整,清除庄股的思路十分明显,”申银万国分析师桂浩明认为,特别是上证所现在推出了上证50ETF后,净化指数显得特别重要,因为样本股中如包含庄股,ETF很可能成为庄家出货的渠道。

  迎新:业绩良好表现佳

  可以看到,新进入指数的样本股具有盘子较大、业绩优良及抗跌等特点,且多分布于煤炭、能源、港口等热门景气行业。不少公司不仅业绩表现良好,近半年来走势也很坚挺。如煤炭行业的安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35元,同比增长超过186%,7月1日至昨日,尽管大盘仍处于弱势,但其股价(复权)却上涨了44%。类似的还有山西焦化,1至9月每股收益高达0.83元,涨幅超过37%。

  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新股济南钢铁本次也入选了上证180,尽管该股自上市以来,股价绝大多数时间在发行价以下运行,但其良好的业绩,仍使钢铁行业在180指数中又多了一个位置。

  今年7月刚进入180指数的夏新电子下半年已风光不再,但此次新入选的公司里又出现了波导股份,该公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高达0.89元,很可能成为手机行业在上证180的新代表。

  尽管有市场人士认为,上证180及上证50每次调整都更换了一成样本股,影响了指数的稳定性和连贯性,但桂浩明认为,通过这样的调整,两个指数剔除代表性差、有被操纵嫌疑的公司,换入更多的蓝筹新鲜血液,其样本股的代表性才能逐渐增强,指数也才能日趋成熟。

  小链接

  经过本次调整,上证180指数的总市值覆盖率达到65.01%,流通市值覆盖率达到54.12%,今年以来的成交金额覆盖率升至56.07%,上证50指数对上证180指数的总市值覆盖率为68.21%,流通市值覆盖率为58.60%,成交金额覆盖率达到60.26%。

  2004年第三季度季报显示,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成份股净利润分别为929亿元和685亿元,占到沪市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83%和61%。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成份股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和0.29元,比沪市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高出26%和29%。2004年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成份股分红总额分别为319亿元和225亿元,占到沪市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80%和56%。

  本次调整后,按照目前水平,上证180指数市盈率为21.82倍,上证50指数市盈率21.77倍,分别较市场平均水平低13.57%和13.75%。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