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新股询价制推出表明2005年蓝筹股扩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47 新闻晚报

  沪深股市新股首发(IPO)何时重启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日前,证监会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实施日期为2005年1月1日,并明确表示,今年内不再安排首发公司发行股票。由于目前距年底剩余时间才十余天,有投行人士认为,随着《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以及新股首发询价制度的推出,政策为市场新一轮扩容所做的铺垫基本到位。这意味着重启新股发行的大门已为期不远。

  市场恐惧扩容

  对新股扩容的恐惧,是沪深股市十多年来抹不去的情结。原因有二:一是,A股市场的炒作基本上是建立在投机基础之上。股票供应短期大量增加,必然会改变股市供需关系,使股指应声而落。二是,新股首发时市盈率一般都要低于二级市场,往往会引起相关板块股价结构的调整,必然有资金要调仓迎新。

  “只有需求大于供给时,才会在证券市场中看涨,这是证券交易逻辑的惟一条件”,德国“股神”科斯托兰尼笑言,股市中的一切取决于一件事,就是看傻瓜比股票多,还是股票比傻瓜多。

  从近期大盘持续缩量以及代表市场主力的基金重仓股不断下行来看,目前股市明显是股票比傻瓜多。尽管前期超跌绩差股曾经凭借数字电视、触“微”等概念炒作了一把,但在新股扩容将加速的政策背景下,力合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期龙头股上周纷纷进入跌幅榜前列,博傻行情或许已告终结。

  超跌绩差股和基金重仓股相继走软,正是扩容压力所致。明年,建行、中石油等超级大盘股皆欲登陆A股。股票供过于求的后果,是绩差股可能像香港股市中的“仙股”一样被边缘化。

  扩军势在必行

  在2004年新股扩容中,并未像往年一样出现巨型公司的IPO,多数以中小企业为主。但是,2005年很可能是大型企业上市年。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谈到基金与资本市场协调发展时认为,要调整上市公司结构,支持与国计民生关联度高的企业优先上市,改革以往以中小盘为主的发行特征,在一定时期内,要以大蓝筹为主导。

  如果仅仅从资金面来看,市场已在为承接新股大扩容做准备。截至11月30日,2004年共发行新基金48只,共融资1734余亿元,目前国内共有基金158只,共3244亿份。如果加上明年银行、保险基金新成立的份额,机构投资者实力已是大大增加,其更担忧的是蓝筹股资源的稀缺,而不是新股扩容。

  但是,基金重仓股缘何仍集体走软,导致近期股市难见起色呢?专家认为,除了年末资金结算压力导致部分资金已无心在股市“恋战”以外,基金频频换仓也只不过是在备战明年股市,近期大幅拉抬股指的欲望并不强烈。海通证券的分析师则认为,今年资金窘境令股指举步维艰。不过,明年房地产市场和港股市场对于沪深股市的资金抽离作用将减小甚至出现回流,明年资金总量方面会比今年显得宽松。

  扩容之外困惑

  在海内外股市近期纷纷大涨之时,A股市场在低位徘徊不前,有其更深层次的原因。在明年新股扩容规模巨大的压力下,上市公司当初高价发行胡乱圈钱以及治理水平低下所透支的狂欢,现在正一点点地还债。一位券商高管借用电影《无间道》里的一句台词调侃地说,“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这或许说明了A股价值回归道路的无奈和必然。

  作者:元俊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