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定价市场化 > 正文
 

新股发行询价制将推出 市场扩容忧虑拖大盘后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9:39 深圳特区报

  市场缘何欲振乏力

  证监会公布的《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是近期市场期待已久的重大利好。然而利好的兑现,并未导致市场重拾强势。专家认为,昨日两市虽然在钢铁股的带动下小幅走高,但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显示市场对即将到来的新股恢复发行的忧虑仍未消除,大盘近期的反弹空间可能受到扩容压力的拖累。

  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已经研究成熟并即将推出。另外,证监会日前向社会公示第七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在本届发审委于今年12月届满后,证监会将更换部分委员,从39位候选人中确定第七届发审委委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新一届发审委候选人仍需要一段公示期才能上岗,但新股发行的恢复其实已为时不远。

  实际上,在经过几个月的新股停发后,以基金为首的市场主力开始频频呼吁重开新股发行的大门。宏观政策继续紧缩和可列入重仓名单的公司高度集中,令机构博弈空前惨烈。而日前包括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和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的上市公司增发的举动,以及深沪交易所修改股票上市规则的行为,从一个侧面为新股恢复发行探路。

  两市规则对接新股发行

  日前,深沪交易所对股票上市规则进行了全面修订,结合中国证监会此前发布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等诸多规定,对原股票上市规则进行修订,适应了今年来诸多重大政策的变化和市场发展的要求。

  考虑到新的上市规则将于12月10日起施行,此前根据现有上市规则做准备的已过会公司势必要做相应调整。世纪证券的万文宇认为,股票上市规则为新股重开铺平了道路。在新上市规则正式实施前的几天时间,如果恢复新股发行,可能对部分已经过会的企业不利。而在统一按照新规则操作后,新股恢复发行放闸就能够使过会企业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

  当然,比照修订后的上市规则,部分已经成功过会的企业可能无法达到新的要求。特别是当新规定统一了重大收购和出售资产、对外投资、提供担保、委托管理资产和业务等十一类交易的披露标准,并在相对额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交易绝对金额这一判断指标后,已过会企业数目将因之减少。但由于规则的修订,至少在上市交易的层面上,新股发行上市的基础与以往不同了。

  增发“试点”破题

  在深沪交易所计划组织修订有关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的前后,山鹰纸业和金融街先后开始增发工作,重新启动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活动。尽管新股发行暂停时转债和配股等再融资并未完全停止,但新股发行性质的增发则与首发一起沉寂了3个月时间。近期两家公司的增发行为,已经隐约带来新股发行不日恢复的意味。

  3个月来,上证综指围绕千三点一线往返震荡,有关新股发行春节前不会恢复的传言一度刺激大盘反弹,但自从上证综指创下最高时的将近千五点后,基金重仓股欲振乏力。在消息真空期,市场的表现往往被利用来作为研判政策可能出现变动的指标。虽然昨日超跌基金重仓股一度有所表现,但尾市仍显出疲态,这被市场认为是对酝酿已久的宝钢、交行等大盘股发行的忧虑。尽管市场上曾经流传着部分银行股缓发的消息,但在逼近年底、财务指标重新修订的背景下,尽快发行新股可能是发行人优先考虑。

  “增发可能是为新股恢复发行探路”,一位券商投行人员解释。目前尚无权威声音对新股何时恢复发行定调子,包括以前流传的春节前一直冻结,和现在流传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即恢复的说法都无定论。据分析,新股恢复发行的阻力除了原来存在的对股权分置问题和新股询价方案的争议外,王小石案件的出现也间接影响市场对新股发行的态度。该人士表示,如果那些在前一届发审委通过的公司无法撇清与王小石之流的关系,市场对这部分公司发行上市持有极大的怀疑就非常正常了。

  新股发行价格难有大变化

  尽管人们对新股询价寄予极大期望,基金群体也极力主张尽快恢复新股发行,但显而易见的是市场担心新股发行重蹈旧路。对新股询价制度持强烈反对态度的人士担心机构在询价中过度炒作,留给二级市场一个烂摊子。持谨慎支持态度的学者则认为,即便利用行政手段将发行市盈率降到一定程度,也不会留给二级市场太多空间。毕竟,目前市场整体市盈率已经降到近10年新低。新股发行“让利”,可能也让不到普通投资者的手里。

  绩差、重组概念个股近日的风起云涌,衬托出曾经的“蓝筹”和“浅蓝”走势的疲态。看着手里的股票不住下跌,ST股却涨得最凶,基金经理发出尽快恢复新股发行的声音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新一轮基金发行带来的增量资金和外围资金的积聚,与现有场内可投资股票的相对匮乏,形成了股票供给的卖方市场。考虑到本轮发行热潮后十多只基金即将面对密集的建仓时间段,解冻新股发行的时间不会很长。

  本报记者 王轲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股发行询价制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