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失手警示A股七公司 海外交易只能套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0:56 新京报

  

中航油失手警示A股七公司海外交易只能套保

近期中航油期货交易巨亏,类似风险有没有波及国内上市公司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证监会文件明确规定,国企海外期货交易只能套保不能投机

    本报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期中航油期货交易巨亏5.5亿美元。目前,证监会已批准从事境外期货业务的公司有26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已达7家。这些都是在国内举足轻重的企业,类似中航油巨亏的风险有没有传导到国内上市公司身上的可能,立时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数量严格把关至多占总产三成

  据记者采访得知,在这26家公司中,中金岭南等公司正在做境外期货业务,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株洲冶炼集团、云南铜业等尚有一些手续待批,因此未实质性地启动境外期货交易。此外,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从事这方面业务的资格。

  在有色金属行业中,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是较早接触境外期货业务的,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在这方面是一向比较审慎的。江西铜业的董秘则告诉记者:公司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的资格是去年批下来的,目前还没有通过外国的经纪公司进行海外交易,而是与供应商接触,通过上海期货交易所对伦敦方面的事务进行处理,这样风险较小。而在此之前,公司于境内的期货交易一向本着套期保值原则,作风稳健,曾得到上海期交所好评。旗下拥有锌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目前基本没有运作境外的期货交易。

  锌业股份的董秘告诉记者,从公司目前情况来看,利用期货来进行套期保值已没有多大意义,而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进出口公司的人士则表示,综合目前的市场形势,做现货即可以了,做期货划不来。 那么这些公司的期货交易又做到了多大呢?

  对于这一点,云南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与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方面提供的数据较为相近。江西铜业的董秘黄东风告诉记者,公司在国内的期货交易只有总的生产量的30%,而境外期货业务只与外购的原料有关。云南铜业销售公司的经理陈勇也透露,目前行业内公司的期货交易量上基本上都只有产量的1/3、1/4,没有达到1/2的,从期货交易的风险控制角度,这一种范围内的规模还是比较安全的。

  风险时刻存在套保投机难把握

  几乎所有的公司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在从事境外期货交易时会严控投机行为,只利用期货机制来进行套期保值。这也是与国家有关法规相符合的,目前证监会发布的《国有企业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国有企业从事海外的期货交易只能套期保值,而不能进行投机。

  不过,据云南铜业陈勇看,套期保值与投机之间的界限有时很难把握。在一笔交易中,开始的动机可能是套期保值,但后来的局面是有利可图,这个过程造成两者很难区分,同时也就进一步诱惑交易者深入下去。

  有利益必定有风险,有一些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告诉记者:风险从本质上来说,是期货交易的特征所在,这个领域有人获利,也就有人倒下,风险时刻都潜伏着。中航油出事并不代表只有中航油一家在从事危险的投机,没有出事的也不说明永保太平,说不定已存在巨大风险。而这种风险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由于交易者在巨大利益诱惑面前的贪欲所致。据记者了解,有一些能够在国外进行期货交易的国内公司甚至利用国内外交易所价格的不同步来打击国内竞争对手,而这显然已经逾越了国家规定的套期保值的要求。

  对中航油一事,多数公司都认为源于公司内控制度与治理情况。期货交易如涉及投机,风险相当巨大,一套严格的控制与管理制度被许多公司都认为是必须的。不过,正像有的公司管理人员指出的那样:风险防范必要,但能否落到实处却需拷问,同时,监控制度的实施是一回事,能否持续实施又是另一回事。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有些公司高管对于中航油事件尚不了解,“没有听说”,也有一批公司因境外期货交易业务尚在筹划中,对于未来具体的监控措施无法给出明确回答。

  不做风险更大价格波动需应对

  “期货交易做了风险大,不做风险更大”,某位经济学前辈意味深长的一番话,在记者的采访中得到印证。

  云南铜业的陈勇表示:没有期货交易来进行套期保值,一旦购买的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公司将损失惨重。而在境内外贸易往来日益频繁的情况下,国内企业也有必要利用境外期货市场来规避风险。

  在去年7月,就有一份券商的研究报告指出,云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进行了套期保值业务。在综合分析这些公司采取的不同方式后,研究报告认为该项业务会在上市公司今后的经营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这个圈子中的许多人看来,参与国际金融交易是大势所趋。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国外有时能提供更成熟、系统的交易体系及服务。例如,目前国内尚没有铅锡方面的期货产品,国内企业要套期保值还得选择伦敦期货交易所。

  期货市场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价格发现、规避风险的重要机制。近年来有关专家一直从国家利益和经济大国的战略高度,呼吁充分发展期货市场,认为将有利于对外开放后我国在农业、能源、金融方面的发展。

  -背景链接

  获准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的7家A股公司

  1、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2、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3、河南豫光金铅(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  4、兰州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5、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6、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7、云南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