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事件长期利好航空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4:3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万鹏

  昨日,A股市场上一度表现稳健的航空板块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这一走势主要体现为补跌,但对航油供应的担忧也是导致该板块下挫的原因之一。不过,业内人士大多认为,中航油事件不太可能影响到航油供应,而原有航油供应垄断局面如能借机打破,则可对航空公司形成长期利好。

  不会产生航油供应危机

  据悉,目前航油生产只能满足航空公司2/3的需求,1/3左右要依赖进口,而中航油总公司旗下的中航油(新加坡)独家几乎承担了国内全部航油进口任务。

  尽管中航油总公司日前曾表示,集团已采取有力的措施确保国内航空油供应不受影响,但有迹象表明,投资者的担心不无道理。上周,新加坡石油公司发布公告称,中航油拖欠公司1530万美元(2525万新元)的付款,为此,该公司已中断了向中航油的燃油供应。

  不过,记者昨日联系了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家航空公司的有关人士,各公司均表示,目前航油供应正常。

  对此,联合证券研究员马晓立表示,中航油在新加坡的期货和现货交易分别由投资部和国内贸易部完成,目前其被禁止的是期货业务,而现货业务仍在进行,因此仍能从国际现货市场进口航油供应国内。不过,在公司声誉严重受损的情况下,其货款支付条件可能会恶化,采购成本有可能因此而上升。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员李树荣也表示,中航油事件不会引发国内航油危机,它对投资者短期心理上的影响更显著。她认为,目前国内拥有航油进口权的公司并非只有中航油一家,如果中航油进口渠道受阻,中石化、中石油可以立刻行使航油进口权,缓解航油供应的紧张局面。

  打破垄断长期利好航空业

  目前我国航油供应是一个典型的垄断市场,各个机场的航油销售都由中航油总公司或其控股、参股的航油公司控制。不过有关人士指出,近期有关政策显示这种局面已有所松动,而此次中航油事件的爆发或许将成为打破垄断的一个绝好契机。

  联合证券马晓立表示,中航油事件突显了“将所有鸡蛋放在一只篮子中”的巨大风险,引进竞争者从而保护国内航空业已是当务之急。他认为,垄断者自身的倒下也为竞争者的加入扫清了障碍,而破除垄断所带来的航油价格与国际接轨势必对航空公司形成长期的利好。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各航空公司对目前航油供应中的垄断格局均出言谨慎,而对于有报道称中国航空企业正全力拓展燃油采购渠道的消息也不置可否。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对航空公司来说目前正是一个关键时期,很多事情只能做不能说,或者先做后说。该人士还表示,“现在可以说是天赐良机,航空公司应该会加以利用的”。

  航油市场开放大势所趋

  根据入市承诺,2004年底我国将放开成品油零售市场,2006年底将放开成品油批发市场,这也为国内航油市场打破垄断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而另有消息显示,民航总局目前正在制订有关航空油料制度改革的征求意见稿,估计年内有望出台。

  实际上,早在上月初,中航油集团为迎接航油供应格局的变化,已携手中石油、中石化两家石化巨头对中航油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航油总公司进行公司化改制。

  改革后的中航油集团将下设多个子公司,除了中国航油有限责任公司外,还包括地油公司、进出口公司、船运公司等。其中中航油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职能是航油的销售、储运和加工等。

  此外,改革方案还降低了新航油公司的准入门槛,要求的注册资本仅需1000万元。国外石油巨头等都在伺机进入,据浦东航油公司透露,BP壳牌甚至日本和韩国的能源公司都纷纷上门,探讨合作的可能性。这也预示着,航油市场垄断格局的打破已经箭在弦上。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