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进入加息周期 股市未来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4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中国进入加息周期股市未来扑朔迷离

  在经历了“9.14”和“10.14”两次脉冲般上涨以后,中国股市迎来了9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回想始于1996年的牛市,伴随着央行的不断降息而不断上扬。此次央行的加息信号,使投资者对积弱已久的股市更增一份担心,对股市落实“国九条”而抱的反弹希望,再一次面临严峻的考验。

  大势:跌宕起伏

  10月29日,加息后的首个交易日。上海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报收1320.54点,下跌21点。一月间,股市经历跌宕起伏的走势,11月29日,上证综指报收1335.61点,比加息首日微升15.07点,升幅约1%。

  牛皮整理的市道,似乎已经在无形中化解了加息对股市的冲击波。然而,加息对于个股而言,却留下了各不相同的“后遗症”。

  央行此次加息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给过热行业降温。加息消息公布一周时间,地产股指数应声跌落6.93个百分点,远高于同期上证综指2.71%的跌幅。

  此外,受加息影响较大的还有靠高贷款生存的民航和高速公路。其次,受冲击较大的依次是机场、石化、钢铁农业、化纤、管道运输等行业类个股。

  而房地产、钢铁、石化、航空和高速公路等行业股票又是股市中的权重股,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近期,虽然股市整体在新股暂停上市的利好之中热点不断,但钢铁、石化等曾经风光一时的“金花”却步履蹒跚。反映到股市上就是每天都有好几只涨停股票,但指数却不温不火,就连推出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也没能让“漂亮50”再度整体走强。加息,制约了投资者向大力调控的行业下重注。

  未来:扑朔迷离

  加息,让变数颇多的证券市场更增变数。专业人士有关中国进入加息周期的预期,使投资者在分析证券市场未来时更感到扑朔迷离。

  但加息并不意味着证券市场必然走低。在国外证券业,加息后不跌反涨不乏先例。9月2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高25个基点,以抑制通货膨胀的压力,当天道.琼斯工业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高40.04点,报10244.93点。同样在1993年至1998年的加息政策中,道指从3520点一路涨到8300点,涨幅高达136%,走出了长达5年的大牛市。在成熟的美国资本市场,加息被认为是经济在不断复苏过程中的修正,是让经济平稳增长的有力措施,是宏观经济良性循环的信号。

  加息已经一月,股市的走势还很不明朗。专业人士认为,加息对证券市场的影响,表面看风平浪静,但实质上将是长远的。最直观层面的影响是对资金流的影响,这种影响短期内可以消化;而更深层次的影响则是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这种影响要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才会逐步显露。

  (文中分析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刘柯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