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核查基金动作与解决券商问题使市场受大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5:34 金羊网-新快报

核查基金动作与解决券商问题使市场受大冲击

 

  周三深沪股指跳空高开,早市短暂冲高并突破5日线压制,但后力不继,振荡下行,收带上影的小阴线。沪指收于1359.13点,下挫12.12点,跌幅为0.88%;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3255.06点,下跌18.41点,跌幅为0.56%。两市成交金额为161.94亿元,比周二减少2.80%;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之比为316:1189,上涨个股较周二减少320只;除了涨跌幅
前五名个股外,*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ST长风(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ST信联(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等60只ST个股跌停。

  昨天消息面主要是债市和股市均有新的交易品种推出。其一是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买断式回购交易实施细则》。国债买断式回购不仅同时具有融资和融券及远期价格发现的功能,而且为国债市场提供了利用做空和做多交易组合获得盈利的机会;其二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作为首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即将由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这两个新的交易品种属于金融衍生产品,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股市的运行趋势,而且短期看,对股市的资金分流作用也不大。

  除了官方消息外,有两则报道对市场影响较大。

  一是关于证监会对基金业进行普查的报道。报道声称,从10月份开始,证监会基金部开始进驻各基金公司,进行全面的核查。证监会每年都会对基金公司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但基金业人士表示,像这次这样全面的普查还是第一次。尽管从报道的情况看,暴露出来的问题不算太严重,但是这样的普查可能会影响到基金公司近期的操作,说不定就是基金重仓股近期普遍走势较弱的原因。

  还有一篇是关于政府解决券商问题方案的报道。据报道,解决方案的大致内容是,从2005年1月1日起证券公司必须实行自营与客户账户分户管理;分户管理后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必须全部到位;如果券商无法使被其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全部到位,证监会将要求券商用资本金弥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如果在资本金全额填补后,券商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仍存在缺口,财政部将拿出600亿元来补余下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这些资不抵债的高风险券商及其股东全部出局———券商主体关闭,营业部托管,牌照上收。如果报道属实,那么接下来这段时间,券商持股将会出现较大的动荡,从而对股市造成很大的影响。

  昨天的盘口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前段时间反弹最为强劲的科技股、问题券商股出现了大面积的大幅调整,ST板块的超跌反弹也全面退潮,游资炒作有退潮的迹象。尽管房地产板块的部分个股昨天成为热点,但是反弹的力度明显不如前期的热点,行情的持续性不强。

  大盘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幅调整之后又有走弱的迹象。这种趋势很难靠游资的活跃扭转,绩优蓝筹板块的走势能否转强是大盘反弹能否继续的关键。

  (银河证券 青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