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年底粉饰报表 券商自救重仓股展开自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1:02 北京晨报

  近期,券商重仓股的走势格外活跃。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十几个交易日内股价上涨80%;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三天涨停;昨日放出巨额成交量的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其第一大流通股东湘财证券持有公司股票共计2735万股。一位关注各类主力动向的研究员对记者说:“券商重仓股的活跃很像是券商自救。”那么,是什么原因加速了券商自救的步伐呢?

  为粉饰报表拉抬重仓股

  关于券商重仓股的上涨,市场中看法比较一致的版本是,由于券商今年年报将执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 ,券商要对自营证券进行全面跌价计提。反映在券商重仓股上面则是,如果券商12月31日收盘后持有的股票市值低于其成本,那么券商将按账面损失金额全额计提跌价准备金。

  飞虎咨询的分析师刘晨先生称,由于跌价损失的全额计提,将使得本已因委托理财、国债回购、挪用保证金等问题搞得焦头烂额的券商不得不面对更为严峻的资金压力。很多券商为了粉饰报表以利于明年申请创新试点资格或比较顺利地发债,存在着做报表的心理,所以拉抬旗下的重仓股将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而另一方面,券商重仓股如果在年底前继续下跌,券商就要计提更多的跌价准备金。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券商也不会容忍自己的重仓股继续下跌。

  跌价计提加速券商自救

  不过,对于目前已经上市和已经进行了股份制运作的券商来说,跌价计提对上述券商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广发证券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说,由于公司已经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所以按账面损失计提跌价准备金,公司一直都在做。“还有已经上市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可以这样说,已经进行了股份制改造的券商,大家都要计提跌价准备金”。而记者从中信证券、宏源证券2003年年报中看到,中信证券自营证券计提的跌价准备金为1.037亿元,而公司当年的净利润为3.655亿元;宏源证券计提的跌价准备是2347.21万元,当年净利润2009.53万元。业内人士称,从股份制券商计提的跌价准备金金额来看,计提对于券商盈利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市场氛围适合资金炒作

  “券商即便是想炒自己的重仓股,也要有一个好的市场氛围。”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一钉先生称,最近,题材股、重组股、券商重仓股纷纷活跃,从资金的角度来看,是一些比较活跃的资金嗅觉到了当前市场的氛围。

  “管理层此前接二连三的利好,由于'王小石案'新股的继续停发……基本面上已无任何不利因素,这使得一些游资纷纷出动。券商也要盈利、也要生存,既然市场氛围允许做多,绝大多数资金都会采取迅速行动的,这其中就包括券商。”

  晨报记者 王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