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三部门联手600亿 统筹解决券商行业保证金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9:31 新京报

  

三部门联手600亿统筹解决券商行业保证金问题

据称整套方案的起步点,是证监会8月30日紧急下发的《关于对证券公司结算备付金账户进行分户管理的通知》。本报记者韩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财政部央行证监会主导,旨在综合统筹解决整个行业问题,方案已近水落石出

  本报讯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11月23日某券商总裁对记者感叹,“最难熬的日子终于来了,挺过去将获重生。”这位总裁如此感叹,其背景是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及证监会的三方主导下,综合、统筹地解决整个证券业问题的完整方案,目前已经接近水落石出。

  自行解决保证金券商评价“很有道理”

  据权威人士介绍,方案的大致内容是:从2005年1月1日起证券公司必须实行自营与客户账户分户管理;分户管理后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必须全部到位;如果券商无法使被其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全部到位,证监会将要求券商用资本金弥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如果在资本金全额填补后,券商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仍存在缺口,财政部将拿出600亿来补余下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600亿资金由财政部出面向央行再贷款组成,据悉这笔解决明年券商问题的资金已经到账200亿。当然,政府出面解决券商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历史问题的前提是,这些实质上已经资不抵债(资本金已抵扣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的高风险券商及其股东全部出局。

  上述券商总裁认为,财政部、央行及证监会的思路很有道理。现在距2006年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还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如果在解决券商问题上再拖泥带水,那么问题只会越来越大。与其对暴露风险的问题券商逐一买单,花费更多的资金,不如一笔解决问题。在规定时间由券商自行解决保证金问题,否则券商主体关闭,营业部托管,牌照上交。“实际上,这一措施是国家下决心加快券商变革的进程。”伴随着该方案的出台,紧张气氛正在券业蔓延开来。北方两家券商的大股东已开始着急地寻找买家或战略投资者,欲赶在证监会发最后“处置令”前转让其拥有的证券公司股份或进行增资扩股。另一方面,某些资金充足的优质券商大股东也忙得不亦乐乎,“天天有人找我们谈合并,有主管单位介绍的,也有自动找上门的。”券商们正在按照证监会的“扶优限劣”思路,迅速进行两极分化的变动。

  11月5日分水岭处置危机放开手脚

  11月5日是一个分水岭。是日,央行、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制定并发布了《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宣布“对被处置金融机构的个人储蓄存款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合法本息全额收购”。这表明,此后证监会对处理问题证券公司不再“投鼠忌器”。

  此前,尽管证监会曾多次派各地证监局检查辖区内证券公司的真实情况,并内部列出动态的高风险券商名单。但由于在处理问题券商时客户保证金无法落实,而迟迟下不了重手。其直接的后果就是,一些早该处理的证券公司还在市场上继续违规、侵蚀着客户资产。

  当时,央行金融稳定局对处置高风险券商提供再贷款原则上是“个案处理”,并要求地方财政担保。比如辽宁证券,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2年证监会已派检查组赶赴东北彻查辽宁证券(注册资本金1亿多),当时审计出的窟窿是约20亿。时隔两年,今年10月,当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辽宁证券时,这一黑洞已扩张到40亿。而中国人民银行却要为多出的20亿买单。“实际上,这是浪费纳税人的钱。”显然,国家已深刻认识到“拖一拖”、“包一包”问题的严重性,解决券商危机刻不容缓。在国家许诺全额收购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前提下,证监会处置问题券商终于得以放开手脚。“会里正在抓紧处理风险券商,不让券商的历史遗留问题随着时间推移而再次扩大,尽量减少国家花费的代价。”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

  分户管理是关键保证金缺口约600亿

  “整套方案的起步点,是证监会于2004年8月30日紧急下发的《关于对证券公司结算备付金账户进行分户管理的通知》。”权威人士介绍。据悉,下周证监会将组织相关部门讨论《通知》的细则,并要求自2005年1月1日起,券商真正实施分户管理。按照证监会有关规定,自2005年1月1日起,券商向证监会上报的日报表中必须清楚地列出自营、委托理财与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并且严格分开。

  事实上,在证监会三令五申地要求下,大多数券商不敢随意挪用客户资金,但却对历史留下的问题遮遮掩掩。据悉,某家大型券商在数次自查时,总是对问题秘而不宣,日前却被查出有30亿的黑洞。“证监会力推分户管理,分户管理与保证金独立存管制度双管齐下,券商有多少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缺口自然显山露水。”上海证券研究人员表示。

  据记者了解,证监会在调查券商到底有多少保证金缺口上,是上了“双保险”。

  今年9月,证监会机构部与各地证监局曾联合下发《关于摸清证券公司底数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每家券商高度重视自查工作,对数据准确性严格把关,详细披露当前的财务状况、存在的风险、违法违规情况与历史遗留问题,并珍惜自纠机会,不得故意隐瞒。此后,10月8日,各地证监局亲自对综合类券商进行检查,并逐一找每家券商总裁谈话。“已经检查了两遍,证监会对券商的保证金缺口基本有数,测算下来,券商用资本金补保证金后的缺口余额,大致在600亿左右。”上述权威人士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