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王小石背后的发行潜规则 > 正文
 

王小石一案见怪不怪 股市究竟多少潜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36 深圳商报

  在舆论强烈而持续的关注下,在有关部门负责而高效的努力下,顺着王小石和财经公关公司这个藤蔓,不拘大小,摸出几个瓜来,怕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进而言之,证券监管部门藉此掀起一轮整肃风暴,从而还广大投资者一个清清爽爽的市场,亦未可知。不过,在我们击掌相庆之前,有些事情似乎还有进一步厘清的必要。

  据媒体报道称,王小石的事情一出来,业内人士大多是一副“并不惊奇”的神情。究
其原因,当然是人家见多不怪了。所以媒体发问:这是不是中国股市的潜规则?现在,王小石的事情是愈发地清晰明了了,看来它就是中国股市的潜规则。如此,我也就难免有此一问:中国股市究竟有多少类似的潜规则?

  我们应该不会忘记暴露于2000年的基金黑幕。对于基金黑幕,业内人士当时也有个说法,叫皇帝的新衣,也就是说,我们外行眼中的黑幕,放到业内人士的眼中,不过是安徒生笔下光屁股的皇帝,人家早就见怪不怪了。而按照当下的说法,所谓的黑幕,其实也就是潜规则了。

  远的不说,单是自2000年以来,单是已经曝光的这样那样的黑幕不知有多少了,如果当时一个个顺藤摸瓜地查下去,会不会哪个黑幕后面都藏着一个潜规则?如果说我们这些外行人也对这些形形色色的黑幕熟视无睹,进而少了进一步查下去的动力,那是不是说,股市多产而且应该多产“黑幕”,这本身就是一个更多人不管主动还是被动总之是接受了的更大的潜规则?

  据说,王小石的一个主要罪状是,盗卖发审委委员名单,而且确实卖了不少的钱。但是,据说——呵,还是据说,这里所称的发审委是上届发审委,是变革之前的发审委——中小企业板块的江苏琼花的事情表明,这个上届发审委着实有些问题,着实应该好好查一查。2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说,中国证券发行机制已经走向透明,诸如买卖发审委委员名单之类的事件已不可能出现。这是中国证监会高层首次确认王小石买卖发审委委员名单的事实,同时,对于市场,屠光绍的话也是一剂安慰药。不过,我的问题是,对应变革之后的发审委,业内是不是已经又有了新的潜规则呢?我不是想让本届发审委背上届发审委的黑锅,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应该提出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事我们见得多了,所以小心点儿谨慎点儿总是好的。

  我这么说,好像我们的股市已经是漆黑一团了。其实不是这样,其实我认为在相关各方的关注下,通过市场化的持久努力,我们的股市已经透明多了。我说这番话的本意是,在我们的股市变得进一步透明之前,尝试着摸清到底还有多少潜规则掩盖着多少黑幕,总是应该而且必要的吧?

  作者:亚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