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政策利好效应积聚爆发 沪深股市上演绝地大反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8:44 证券时报

政策利好效应积聚爆发沪深股市上演绝地大反击

  本报讯(记者 万鹏)昨日,在前期一系列政策利好的作用下,深沪股市终于打破了近期1300点附近的拉锯状态,迎来期盼已久的放量大涨。其中,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近3.6%,并一举收复了最近19个交易日的失地,而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幅更高达3.78%,两市累计成交量近229亿元,显著放大至前一交易日的3.11倍。而个股也呈现出全面上涨的态势,仅有锦州六陆(资讯 行情 论坛)、金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7只个股以绿盘报收。

  尽管有企业年金入市即将启动的利好消息,但昨日早盘市场依然显得无动于衷,不过大盘逐波下跌的走势随着部分大盘蓝筹股的启动而迅速扭转。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全日涨幅达到6.9%,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高达8.11%,前期跌幅惨重的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不仅涨幅均超过了4%,成交量也显著回升,资金回补的迹象明显。而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板块也再度崛起,并对市场信心的恢复起到了关键作用。

  如果说蓝筹股成为大盘企稳的强大后盾,那么科技股则是昨日攻城拔寨的主力部队,统计显示,在昨日涨停的25只非ST个股中,除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之外全部都是科技股。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史上看,每次大盘进入底部区域并展开初步反弹之际,率先启动的股票中总有科技股的身影,且多次充当了领涨板块的角色。如1998年8月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东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5.19行情中的清华同方、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1月的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数码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11月的中视传媒、海虹控股、上海贝岭(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尽管科技股板块受整体业绩不佳的影响,在每次上涨之后大都出现显著价值回归,但该板块在市场中的号召力却依然不减。

  事实上,本次大盘调整期间,科技股板块也整体呈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不仅电子信息、网络游戏、数字电视等几个板块的分类指数跌幅均小于大盘,而且其中一些板块强势个股,如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信雅达(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逆市创出新高,这也为本次科技股板块的启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资金供求来看,近期监管部门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为股市“开源节流”,在近期暂停新股上市发行的同时,相继出台了允许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资金进入股市的政策。从长远看,它带给资本市场的将是源源不断的、逐级递增的长期稳定增量资金,也显示出国家对资本市场发展的大力支持。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昨日大盘的放量上涨集中表现为近期诸多利好消息的集中性释放,至于是否能出现连续上扬,则要视成交量的继续放大,蓝筹股的进一步企稳,以及科技股板块等市场热点的轮动。

  10市况报道:

  沪深两市15日大幅上涨 管理层连下猛药终获成功

  利好聚焦:

  股市暂停新股发行

  企业年金入市将启动

  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

  券商股票质押贷款重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