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恢复T+0交易 > 正文
 

政府有意给出时间表 股市诸多问题求解指日可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3:4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程林 北京、深圳报道

  变化已在悄悄酝酿之中,尽管现在的股市依然疮痍满目。

  一份记录国务院副总理黄菊11月1日视察深圳证券交易所并对证券市场问题进行了积极表态的文字,已在各家券商和基金公司之间传阅。

  “市场今年明年是转折点,明后年是大发展年。”熟悉会议情况的人士透露,在视察后召开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上,黄菊副总理在总结发言中颇为明确地做出了上述表示。

  “毫无疑问,现在是要不遗余力发展证券市场。”一位基金经理如此表达他的判断。此前的若干时间里,规范还是发展一直缠绕着资本市场。

  “冬天就要过去”

  11月1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黄菊来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陪同考察的有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央行行长周小川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广东省省长和副省长以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及所有副主席。

  随后,召开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以及南方证券和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的有关人士也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知情人士介绍,会议一开始,先是由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做汇报。之后,财政部长金人庆做了一份题为“资本市场冬天就要过去”的报告。

  此人士透露,财政部长金人庆报告中表达的观点获得高层一致认可。据说,此次会议中还出现一段颇富有戏剧性的插曲,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谈到目前股市状况时引述了前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的一句话,“现在投资A股风险大,但不投资A股风险更大”。

  这点在参加了座谈会的博时基金随后发布的报告中得到了验证。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在主题为“中国市场的市盈率和美国市场的比较”的报告中,得出的结论是“目前国内市场存在投资价值”。

  据了解,在听取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等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之后,黄菊明确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资本市场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处在一个关键时期。

  而对于股市的现状,会议传递出的信息是,前一段时间“国九条”中不少利好政策开始兑现后,市场并没有做出相应反应,高层对此还是有一些担忧。

  上周二,新华社发表了黄菊副总理的相关讲话。这是自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13”讲话以来,黄菊副总理就中国资本市场发表的第二次讲话。10月17日,黄菊就表示资本市场对中国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证监会和各有关部门要抓紧落实“国九条”中提到的各项措施。

  此时,上海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逼近1300点大关。“高层在关键时期的说法耐人寻味”,按江南证券一位营业部总经理的分析,至少说明了高层对目前证券市场走势甚至点位还是比较关注的。

  周三,市场以积极反弹的走势呼应了传递出来的利好。当日,沪深股指震荡走高,上海综合指数上涨25.22点,深圳成份指数上涨36.27点。

  但周四,就在85%以上分析师就股市走势持乐观看法时,股指却没有延续前日的上升态势,上海综合指数反而以23点的跌幅再次逼近1300点关口。

  尽管如此,国内多数证券分析师表示,1300点这一整数关不能跌破已经得到了来自政策层面和市场层面的进一步验证。

  解决市场问题倒计时

  知情人士透露,黄菊副总理在其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年明年是市场的转折点,而明后年则是大发展年。

  按这位人士的理解,高层过去的看法是认为资本市场问题多,需要慢慢解决,但现在经过此轮宏观调控后,资本市场暴露出的问题很快也很大,显然“已经认识到应该在两三年内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据了解,与此前的多次表态一致:黄菊副总理强调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紧工作?通力协作,切实把“国九条”落到实处。同时,他还重提“要切实加强监管,实现规范运作,防范和化解风险?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与前几次有所不同的是,对如何解决券商、股权分置等问题已经有了一些明确信号。

  市场人士认为,在股权分置问题上,黄菊讲话中至少透出两个信号。首先,股权分置问题一定要解决,但不是现在,而是在证券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地解决。另外,以制度建设替代所谓的试点方案,一个“新的机制”是一定要建立的。

  还有市场人士对所谓“新的机制”进行了设想,即在承认股权分置基础上,解决国有股和法人股的流动,让它们拥有自己的独立市场以实现价值发现的功能,既可以避免跨市套利问题,也不存在与民争利的问题。

  另外,参会人士还纷纷从各自领域为资本市场出谋划策。财政部长金人庆表示,“我们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不从资本市场拿税收,等资本市场好了,向企业要税收。”上交所耿亮表态要支持大盘股发行,而深交所陈东征表示要发展中小企业板

  解开券商死结

  过去的两年,迷惘中的券商已经看不到前路。而此次会上,高层对券商的问题作出了明确表示。

  知情人士透露,中央将拨资金用于解决券商问题。至于金额目前有两种说法,一是600亿元,另一种是580亿元。但拨款不是救市,而是为了弥补中央登记公司的欠库和透支。

  国债回购引发的欠库问题已成为券商危机的引爆点,2003年12月5日,新华证券被关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20多亿国债回购违规为百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庄家接盘。紧随其后南方证券、云南证券的折戟,以及在此前后大连证券、富友证券、爱建证券、佳木斯证券及珠海证券的沉沦,多少都与违规进行大量国债回购有关。

  一直以来,在国债回购业务上实行封闭式回购模式,即券商席位上的债券通过一定比例统一折换成虚拟综合券,券商为了融资,可以私下挪用客户债券所对应的虚拟综合券,而在进行国债回购融资中,结算公司一直是按券商的席位来清算的。

  这种制度漏洞的存在使相当多的券商得以通过违规方式、借用甚至挪用客户债券、放大交易、进行国债回购融资,由此形成巨大风险。

  2003年底,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下发国债回购自查令,要求券商就自营债券量和回购融资量差额作出说明,这次摸底的结果是,市场存在违规回购规模高达1000亿元,而其中的券商欠库应该不低于500亿元。

  如果要求券商马上清还这部分资金,更多的券商会因此破产或者陷入困境。但如果通过财经拨付资金给中央登记结算公司,一些券商则赢得喘息和重生的机会。

  同时,在这次会议上,高层又一次提出了为券商发展创造合适的环境和支持。11月4日,备受关注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被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三方名义发布。

  这是今年第四个鼓励券商发展的文件。为了给券商创造合适的生存环境,证监会此前已经下发了《关于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并批准三家券商进行创新试点;10月份,央行发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和修订了《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并降低证券公司发行债券筹集资金的门槛。

  事实上,如果再结合之前证监会召开国际顾问委员会时提到的“建立各类风险基金”的说法,可以看出,政府对券商风险的防范和处置已经形成一套机制和方法。

  春天还有多远

  依此估计,未来股市将进入一个波浪式、螺旋式上升的状态。

  事实上,股指从今年3、4月份的1780点左右跌倒9月13日的1260点,跌了大约500点。“9.14”之后,股市也已经连续三次破了1300点所谓“政策底”。

  在此点位上,中国A股市场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又一次引起各方的争论,“估值论”和“接轨论”成为截然相反的两类观点。

  单从市盈率角度上讲,多数国内券商和基金认为中国证券市场已经具有投资价值,而以中金为代表的外资机构仍在沽空市场,“市场调整的目标位在1100-1140点。不排除市场可能会出现类似2004年6月-9月中旬的单边下跌走势。”

  在他们看来,之前央行的升息对市场估值水平的影响将会在10%左右。而且预计在2004年12月之内仍将加息25个点,以缓解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如果基准利率变动50个点,则大盘仍然面临较大程度上的压力。

  “证券市场的发展其实需要信心和资金两方面,现在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跌幅,恰恰是这两方面不足的真实表现。”一位国内市场基金经理说。

  “一方面,宏观调控影响了大家对未来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另一方面,清理违规资金影响了市场资金的供给,加大了卖出股票的压力,市场越跌,信心越不足,反过来再次强化预期。”他感叹到。

  “所以,现在出台了很多利好政策,但是我们正在看到调控的失效,这就是市场力量增强的表现。在证券市场上,政筹只能通过引导,而非强迫来实现自己的目的。”

  “不过,后市能否走好就看是不是进一步能把国九条落到实处。”更多的市场人士这样希望。

  据悉,在北京召开的有国务院高层参加的内部会议上,形成了五大决策,其中就包括“尽快制定证券市场十年发展大纲,解决市场扩容与保护投资者利益之间的问题,基本原则是‘市场在先,扩容在后’;解决股权分置不等于全流通;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可采取多种渠道,分步走的方式,在股市低迷与企业改制不达标的情况下,不设上市时间。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对市场敏感问题,任何部门在该问题未明确解决之前,不得公开发表倾向性意见。”

  11月4日,股市对被视为拓展股市资金来源的重大举措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管理办法》反应甚至有些漠然。

  但已有理由相信,股市的这个冬天将不会太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