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资本市场发展九条意见 > 正文
 

黄菊究竟在作什么暗示 股市是否会就此轻装上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18 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杂谈

  黄菊是国务院副总理,同时黄菊还是国务院副总理中惟一的政治局常委。因此,黄菊实际上是国务院的常务副总理,国务院系统中证券市场的最高负责人。

  黄菊的话不可不听。

  尤其是直接针对证券市场的讲话。

  自从温家宝温总理“9.13”讲话以来,黄菊副总理已经就中国证券市场发表过两次讲话。

  第一次讲话是在10月17日,黄菊说资本市场对中国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证监会和各有关部门要抓紧落实“国九点”中提出的各项措施,严格市场监管,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以推动资本市场的稳步健康发展。黄菊是在会见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的顾问时说这番话的。

  如果有人认为黄菊10月17日的讲话不过是例行公事,不过是在重复温总理的表态,不过是官样文章,那么就大错特错了。

  11月2日新华社报道,黄菊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广东省委书记和省长的陪同下考察深圳和珠海,不但考察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而且主持召开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在这个座谈会上,黄菊不但听了深交所的汇报,而且还听取了上交所和其他部门的意见和汇报,新华社的消息里面没有黄菊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名单,照常理推断,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应该就在现场。

  为了保证原汁原味,水皮在此抄录黄菊的讲话如下:“当前,我国经济改革和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资本市场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紧工作,通力协作,切实把《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到实处。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不断提高我国证券金融机构和市场整体的抗风险能力,为大力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切实加强监管,实现规范运作,防范和化解风险,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要从制度建设上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消除阻碍资本市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建立新的机制,确保资本市场在稳定的前提下加快改革和健康发展。”

  对比10月17日和11月2日两次讲话,我们发现有两点是一样的,其一是证监会和其他部门的协同,其二是加强监管,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利益。这两点看似套话,实则是实话。“国九点”没有其他部门的协同是落实不了的,没有央行配合,短期融资券就发不出;没有保监会配合,保险资金就不能直接入市;没有财政部配合,印花税就降不下来;没有外管局的配合,QFII也就是空谈。同样是监管,为挤泡沫而监管,打击的对象就是庄家,直接的后果就是股指跳水;为投资人利益而监管,打击的重点就是大股东侵吞小股东利益,直接的措施就是推行类别股东表决。出发点不一样,得到的结果也不一样。

  不一样的地方有没有?

  有,同样有两点。

  其一是提高金融机构和市场的抗风险能力。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1300点破位之前,谢庚在深圳召开的券商座谈会,是救人还是治病?券商的行业性亏损及困境并不仅仅是经营的问题,在一个长期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证券公司的生存状态直接影响到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券商是市场的龙骨,如果龙骨不支,投资者又怎么对这个市场有安全感?没有安全感的市场又如何让人产生信心?

  今年以来先后有七家券商被查处,或清盘或托管,一会儿出现23家高危券商名单,一会儿出现63家问题券商名单,证监会可以辟谣,但是打消不掉大家心中的疑云。

  提高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清理问题券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为券商的健康生存创造合适的环境和支持。黄菊的深圳之行对于券商而言不啻是福音。

  其二是强调以制度建议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什么是中国股市最大的历史遗留问题,当然是股权分置。黄菊的话透出两个信号。一个信号是,这个问题是要解决,但是不是现在,而是逐步;是在确保证券市场稳定的前提下,而不是像证监会规划委有些官员所称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干起来再说。另一个信号是,以制度建设替代所谓的试点方案。国有股减持暂停以来,证监会一直陷在寻找上下都满意的所谓全流通方案中不能自拔。在国资委一再声称找不到各方满意的方案的情况下,依然有人在私下鼓动所谓的试点创新,结果是市场动荡不止,证监会否决不止。

  什么是新机制?水皮的判断就是承认股权分置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存在的现实,在这个现实的基础上解决国有股和法人股的流动,让国有股和法人股一样拥有自己的独立市场以实现价值发现的功能,或许这个市场就叫C股市场。国有股法人股在C股市场的流动,就像B股市场的存在一样,可以有效地避免跨市套利问题,也就不存在与民争利的问题。中小企业板的自然人股也应该上这个市场减持,因为他们的持股成本和国有股法人股一样,既然政府不与民争利,又岂能容忍大户和散户争利呢?

  总之,黄菊的举动是非同寻常的。黄菊在进京担任副总理之前,长期在上海工作,长期主抓经济,对资本市场有切身的感受,对上交所有深厚的感情。这一次,黄菊选择深圳而不是上海开座谈会也算是用心良苦。

  无独有偶,人民日报主办的中国经济周刊透露,权威人士认为,政府高层已把“落实国务院九点意见,拯救证券市场”提到从未有过的革命性高度,在北京召开的有国务院高层参加的内部会议上,形成了五大决策。

  决策之一:尽快制定证券市场十年发展大纲,解决市场扩容与保护投资者利益之间的问题,基本原则是“市场在先,扩容在后”。

  决策之二:解决股权分置不等于全流通。

  决策之三: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可采取多种渠道,分步走的方式,在股市低迷与企业改制不达标的情况下,不设上市时间。

  决策之四:降低交易成本。

  决策之五: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对市场敏感问题,任何部门在该问题未明确解决之前,不得公开发表倾向性意见。

  这五项决策都有极强的针对性,如果落实,中国股市无疑将轻装上阵。

  黄菊副总理会无缘无故地发表讲话吗?

  相关专题: 

  资本市场发展九条意见

  相关报道: 

  黄菊称资本市场处于关键时期 应抓紧落实国九条

  黄菊称资本市场迎来难得机遇 要把国九条落实处

  相关评论: 

  黄菊讲话暗藏三大关键词 实在的利好会逐渐兑现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