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资本市场发展九条意见 > 正文
 

黄菊讲话暗藏三大关键词 实在的利好会逐渐兑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37 北京晨报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就在大盘再次跌破1300点之后,传来了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当前资本市场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切实把《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昨日,早盘沪综指高开4个点,大盘蓝筹股率先反弹,尾市报收于1326.75点,大涨25
.22点,1300点宣告收复。

  最大限度

  在黄菊讲话中,谈到切实落实“国九条”,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而在“国九条”中的原文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个信号。关于上市公司圈钱问题、关于历史遗留的诸如股权分置问题、关于投资受损赔偿问题等,可能会有相关的利好出台。另外,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声音,也会在这个市场中更加受重视。

  逐步解决

  “要从制度建设上逐步解决历史积累的问题,消除阻碍市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建立新的机制,确保资本市场在稳定的前提下加快改革和健康发展”。这是说我国股市特有的股权分置问题,当然还有股市生成的十几年来堆积起来的问题和矛盾,解决它们不能一蹴而就,应该有一个过程。

  记者在和一些市场人士交流中了解到,这个“逐步解决”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目前不会有更加激进的解决国有股的政策出台,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二是这些问题不论是否“逐步”,都必须解决,因为它阻碍了市场健康发展,因此一个“新的机制”是一定要建立的。

  落实提速

  “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紧工作,通力协作,切实把《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到实处。”黄菊如是说。

  “国九条”是国务院今年1月底出台的,可到如今落实了几条呢?股东类别表决制还在征求意见;整治券商闹得满城风雨,也没得到解决;股权分置更是无从谈起……央行国资委证监会,都站在各自的角度指挥着股市,只有“鼎力协作”才能把股市的事做好。

  市场人士认为,“应提速”表明管理层也意识到证券市场需要切实的利好。实际上,目前六大部门已经开始加强协商沟通解决落实“国九条”,正是与黄菊讲话相呼应,估计后面实在的利好会逐渐兑现。晨报记者 刘畅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九条新闻 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