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油价高企煤炭受益 煤炭股仍具上冲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44 北京青年报

  今年以来,受行业利润大幅增长的影响,煤炭板块“弱市不弱”持续走强,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3)、安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408)创出历史新高,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3)、上海能源(600508)、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971)也创出年内新高。

  -油价高企煤炭受益

  国外每桶石油和每吨煤的价格比一般为1:1.5,国际油价近期迭创历史新高,“比价效应”有利于支撑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上扬,将刺激煤炭需求增加,直接拉动煤价上扬。

  有条件或可进行石油、煤炭消费转换的企业,如果油价持续上涨,超过了其与煤炭的“合理比价”,就会向可替代的煤炭消费转移,进而增加煤炭市场的需求总量,推动煤炭价格上升。

  成品油价格上扬,将加大煤炭的运销成本,提升煤炭价格。由于煤价变化与油价的变化有一定的时间差,通常要滞后3个月至6个月,因此前期的高油价对煤炭价格的影响将逐步体现出来。

  -国际油价还会上涨

  亚洲产油量仅占全球产油量的10%,但耗油量却达全球的24%。我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耗油国。今年1—8月,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四成,升至41.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9个百分点,占全球石油需求的7%。摩根士丹利认为,2005年中国石油需求增长,可能占全球需求增长的一半以上。

  中国对能源的需求是十分巨大的,目前我国和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非常相似。当时日本经济腾飞,并成为当时世界的加工厂时,国际原油的价格也一路飙升。日本在经历了石油危机后,才痛定思痛,致力于产业转型。我国虽然石油消费量巨大,2020年石油对外依存度甚至可能接近60%,但却无法影响国际石油的定价。

  现在石油已不是简单的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外交谈判的一个重要筹码。为了获取俄罗斯的原油,我国在支持俄罗斯加入WTO等很多问题上都做出了让步。还有人推测,国际油价上涨可能是美国遏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另外,最近30年来美国谨慎地支持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以此作为其能源安全战略的一部分,使美国石油利益集团沾到利益。

  我国石油战略储备正在建设中,国内石油常规储备只够用20天。夸张点说,不管国际原油价格多高,我国都需要在国际市场购买一定数量的原油,这也是国际炒家推高国际油价最主要的原因。目前国家还没有号召国民采取各种措施节约能源,说明油价还没涨到“不能忍受”的程度。国际能源署预计未来两年,国际原油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煤炭企业产能不足

  煤炭协会分析认为,受需求和追求效益最大化的双重驱动,多数煤矿以超能力生产、超强度开采的方式提高产量,增加效益,超能力生产的矿井占矿井总数的65%。

  长时期的超能力和超强度开采,降低了矿井服务年限,使全国三分之一的国有煤矿存在水平接续问题,五分之一的矿区存在矿井接续问题,现有煤矿后劲不足。“九五”和“十五”头两年,全国基本没有开工建设新井,生产能力增长严重滞后。

  据预测,现有煤矿生产能力将由2003年的16.67亿吨,逐步下降到2020年的13.6亿吨。到2010年和2020年,煤炭将分别缺口1.6亿吨和7亿吨左右。

  -力保国内控制出口

  “煤炭的出口,必须先保证国内经济的发展和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今年7月1日通过立法加强煤炭出口配额管理,国家有关部门加大了煤炭出口配额的调控力度,大力压缩焦炭出口。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煤炭出口国,出口煤炭占全球出口量的20%。

  去年我国煤炭出口8300万吨,预计今年净出口下降20%至6700万吨,明年将下降至5000万吨。我国煤炭出口持续减少,这将导致国际煤炭供应量减少、价格上涨,反过来又对国内煤炭价格形成了有力的支撑。

  -煤价仍具上冲动力

  进入9月份以后,伴随电煤冬储高峰的到来,部分新的火电机组将在四季度投产,煤矿生产能力已基本处于饱和,今冬明春煤炭供应形势依然持续偏紧。日前,国务院已原则批复煤电价格联动政策,原则通知将于近日下发,煤电联动基期将以5月底煤电价格为基准进行调整,具体细则将于年底或明年初公布,这可能引发煤炭价格新一轮的上涨。

  近期国际煤炭价格显示,美国汉普顿路兹、澳大利亚昆士兰、俄罗斯波罗的海炼焦煤的离岸价格,在我国的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下,出现了回落。欧洲、澳洲、印尼,今年7月份的动力煤离岸价,仍然处于攀升的态势。国外动力煤价格与石油价格有较强的关联性,国外动力煤价格仍呈现强势。瑞士银行最新预测,2005年国际煤炭价格将再涨60%。

  -弱势市场的避风港

  在我国石油战略储备建立完成之前,估计国际原油本轮“牛市”很难终结。因此,尽管国家为控制通货膨胀,严格控制煤炭价格的上涨,但只要国际原油价格在高位盘整,或继续创出历史新高,对国内煤炭的价格都有向上的“牵引”作用。依笔者看,国际原油每桶上涨到60美元,甚至70美元、80美元,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国内煤炭价格将追随国际原油价格,从而带动A股市场中的煤炭股走强,煤炭股走势强弱将取决于国际油价的涨跌。目前市场涨跌扑朔迷离,个股走势更难把握。

  在这种背景下,煤炭股受沪深A股走势的影响较为有限。只要国际油价继续上涨,煤炭股的调整幅度也有限,甚至还能不断走高,因此煤炭股是目前市场中不错的避风港。

  -近期操作策略

  受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煤炭股近期出现调整,跌幅将取决于国际油价调整的幅度。国际油价中期上涨趋势没有逆转,对煤炭股仍可中线关注。作为资源型公司,煤炭股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其拥有的煤炭储量,而不是简单的每股收益上。

  国内煤炭企业中,神华股份品质最佳,只可惜尚未上市。已上市的煤炭股中,西山煤电品质很好,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48)、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8)也不错。

  西山煤电主要产品肥煤和焦煤,属国际上保护性开采的不可再生的稀缺煤种,若按目前原煤产量计,公司煤炭生产可维持100年;国阳新能所产煤炭属于年轻无烟煤,已探明的天然储量21.04亿吨,实际可开采储量10.42亿吨,剩余可采年限100年,且其母公司阳煤集团尚有年产能超过1000万吨的四个煤矿可供公司收购。

  兖州煤业拥有煤炭储量,若按目前原煤产量计,只够开采30年—40年;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3)煤炭储量超过8亿吨,但目前产能偏低;开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997)实际可采储量为4.78亿吨,占全国肥煤总储量的10.89%,剩余可开采年限为61.7年。

  -文/民族证券 徐一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