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又到游资活跃时 老庄老蓝筹争夺发言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31 深圳商报

  分析师认为,超跌股只适合短线,老蓝筹走势必将分化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高宇飞) 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再次击穿1300点关口,随后在买盘的推动下反身向上,日K线图上留下了长长的下影线。涨幅靠前的个股还是以低价超跌股为主,像老庄股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闽粤花雕、黑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以涨停板报收。同时,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论坛)等权重蓝筹股的奋力拉升也为大盘的反弹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又到游资活跃时

  回顾“9.14”行情,真可谓游资的天堂,短短几个交易日的时间,很多超跌股都出现了惊人的涨幅,让市场游资赚得不亦乐乎。现在大盘又重新回到1300点,游资又开始跃跃欲试,很多二三元的股票率先展开了反弹。北京首放的孟庆来分析师认为,本次超跌股将不会再次出现前期那种全面暴涨现象,投资者在参与超跌股时要格外谨慎,因为市场格局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9.14”行情为很多深度套牢的老庄股提供了一次自救良机,也给游资一个短线赢利的机会,同时,这次行情正是因为没有得到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资金的参与而迅速半途夭折。但最近在股指回落的过程中却可以发现,蓝筹股是整体表现最好的,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逆市屡创新高,将基金主力局部做多的决心暴露无遗。

  超级蓝筹股开始启动

  长江电力在昨日的走势中相当引入注目。该股当日成交5.95亿元,超过沪市110亿元成交金额的5%。尾盘最终上涨4.2%。受其影响,招商银行也以1.71亿元的成交金额上涨3.81%。此外,大蓝筹股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也均在1%以上。以长江电力为首的超级蓝筹股在2004年走势疲软,市场风头已经由新核心股取代。中证资讯的徐辉分析师认为,该类个股在周二的启动应引发市场的极大关注。

  徐辉认为,招商银行近期的回软,是这些超级蓝筹股走弱的主要原因。交行采取H股和A股同发,势必带来估值的影响,使市场结构性调整的幅度更大。中国联通、中国石化在香港都有H股,所以交行上市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是,招行所受的影响和联通、中石化的又有不同,招行主要是由于交行的“比价效应”,而非自身价格的高估。因为当前招行市盈率水平已经和国际相当,而其净资产收益率却明显高出国际平均水平。而联通、中石化的滞涨原因在于,A股要高出H股50%,所以,招行的下跌与联通、中石化还是有所区别的。

  后市操作

  徐辉认为,超级大盘股在未来走势中的分化将难以避免,其中长江电力、招商银行和宝钢股份存在一些明显的机会,而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超级股票将难以逃脱接轨压力下的价值回归。作为国内最大的水电类上市公司,长江电力经营前景乐观,预计2004年全年盈利水平将超过年度经营目标(为每股收益0.333元)。除了长江电力之外,招行由于交行预期发行股价回落,宝钢由于增发下跌,但并不影响公司本身的竞争力。所以,回落之后对于投资者而言,是较好的买入机会。

  孟庆来的看法是,昨日长江电力这面多方的大旗又开始迎风飘扬,良好的业绩增长预期吸引增量资金不断流入推高股价,表明部分基金在目前点位已经开始加大建仓力度。由于大盘尚未明确见底,所以基金主力还不会大举做多,最多也就是开始战略性调整持仓结构,更换筹码。因此,基金重仓股的财富效应将更多地在基金新宠中得以体现,不过由于基金在钢铁汽车、石化等板块沽空力度较大,所以短期之内基金重仓股整体的调整压力依然不小。而对于游资的期望也不能过高,毕竟时过境迁,投资者日趋理性,超跌低价股只适合短线高手快进快出,稳健型投资者还是旁观为好。

  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