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市场有效性越来越强 主流资金取舍不神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23 证券日报

  大摩投资 徐胜治

  大盘在二次探底过程中,已经有超过三百只股票创出了新低,与此同时,却有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个股不断地向新高点挺进。自调整以来传统的大盘蓝筹概念股似乎一直是主流机构减仓的对象,在这种情况下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却异军突起,屡次在关键时刻扮演了稳定大盘的
角色。

  这样的盘面对于许多人来说似乎走在一个迷茫的时代,甚至感到无法从总体上把握市场后市是强是弱,在经历庄股时代和机构时代后,市场的价值判断标准究竟会走到什么方向?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股价定位依据更多来自于市场本身

  这段时间舆论界讨论最多的问题是接轨、是改革、是市场缺陷、是政策利好。这些因素都很重要,它是外部环境叠加在市场走势上的一个重要变量,但是如果不看这个变量,市场走势也有本身的规律,尤其体现在个股定位的差异上。

  这几年来的下跌行情让投资者损失惨重,股市的下跌有很多非市场的因素,但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至少有一点积极的变化逐渐显露出来,那就是市场的有效性越来越强,个股的定位大多可以从商业分析的角度找到原因。

  有人说这是价值投资理念流行的结果,也有人说这是机构时代到来的标志,这些总结有可能有道理,但都不准确。这是市场发展道路上不可以回避的一种趋势,它不因为股权、机构等问题的变化而改变。

  若干年前的股市比今天的情况要混乱得多,很多人不是用眼睛看着资料在分析,而是用耳朵听着消息在炒股。个股的涨跌、股价的高低似乎找不到什么依据,这种依据就是提供给分析者能够自缘其说的理由,跟庄理论大行其道,这是市场无效的一种表现。

  市场一直存在着无序和无效的问题,其中无序的问题需要政策改革才能够最终解决,而无效的问题市场走势本身在长期中却可以自行消化。

  主流资金的取舍并不神秘

  这段时间很多人最常问的就是某只股票为什么连续下跌。下跌有市场走势的因素,有政策的因素,但是抛开这些因素之外看这些股票,我们可以问一个问题:这样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你认为股票该值多少钱?就是这一个问题就能回答所有的疑惑。

  本周保险资金终于获准直接入市,于是保险资金入市之后会选择哪些股票一时又成了人们讨论的焦点。几乎在什么场合都有人问起,这感到很为难,不知道该怎样回答。

  任何一个个体答案都只是一种猜测,只有保险资金管理人自己才是这方面权威。如果从原则的角度,无非是行业预期良好、基本面稳定、流动性好几个方面的要求符合保险资金的选股原则。其实我们知道这几个原则就够了,没有必要一定去猜测保险资金买了哪一只股票。如果你认同他们的标准,就按照这个标准去操作。

  阳光下没有新鲜的东西

  正规的价值分析方法整个理论体系目前已经非常成熟,不仅仅是只有QFII的管理人才能够掌握,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在一个混乱的市场当中坚定地按照这一套标准去操作。阳光下没有新鲜的东西。

  不知道是不是庄股时代的影响,还是前一段时间机构行情中所谓大盘蓝筹热点近期差劲的表现。人们对市场中主流机构的认识有两种不应该有的倾向,一种是妖魔化,认为它们有操纵市场的历史原罪,另一种是神秘化,费尽心机猜测这些机构仓位与选股的变化,其实这都没有必要。

  投资选择终究会回到回报预期这条道路上来,这是历史的必然,这也是正常机构选股的唯一正确标准。

  风险市场中发掘有限的机会

  有人感慨自己手里的股票已接近于仙股的边缘,那么可以去看看这些股票背后的上市公司,他们的经营状况和业绩预期是否也处于这个边缘。我不敢说百分之百,但今天的市场绝大多数情况确实如此,投资者可以抱怨政策,但同时也应该抱怨自己的选择。

  佛山照明(000541)这样的股票,在目前动荡的市场居然创出新高,有人说这是机构建仓的结果,但是真正的问题应该是机构为什么要在这样的股票上建仓。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这恐怕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在上市以来支持稳定回报投资者政策的上市公司之一,只可惜这样的上市公司太少了。垃圾股的破位和佛山照明的新高都是市场有效的一个标志。

  长江电力(600900)为什么能够在大盘股一片跌声中保持了稳定的强势走势,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在未来十年中该公司发电能力的增长预期十分明确,二是水电企业并不像火电企业受到煤价上涨的负面影响,在电力与能源紧张的今天理应受到更多的重视,如果有机构更加关注和青睐这支股票也不是无缘无故的。同样的道理可以解释银行股为什么会整体下跌。

  市场在一片无序的环境中渐渐走上有效的轨道,从历史的角度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当然市场在这条道路上还存在很多问题,那就是市场的内部缺陷叠加在走势上的是一个长期向下的压力,在这个背景下市场的机会十分有限。在公认的有价值投资机会范围内可选择的个股数量也十分有限,很容易形成严重分化的后果,也很容易形成机构持股高度集中的局面。

  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没有必要一定跟着机构的仓位去操作,而是要坚持采用公认的价值标准去选择个股,这个标准我想不用我多说,也不要随时被各种侥幸的投资心理干扰,一以贯之,这是应对有效化市场的最好办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