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选股思路 有定价能力公司成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可谓是利好频传,经国务院批准,市场期待已久的保险资金将直接入市。目前保险资金总资产为1.1万亿,如果按照5%的入市比例来计算,则有550亿元的保险资金将直接进入证券市场。那么保险资金入市将会选择什么样的股票呢?

  保险资金选股思路分析

  虽然同属于理性机构投资者类型,但保险资金与投资基金还有一些不同,作为运作整个社会保命钱的保险资金,具有更强的风险厌恶性,相应其操作将更加谨慎。因此我们判断,在目前市道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保险资金不会在短期内将额定的资金全部投入到证券市场,其入市将是一个逐渐而有序的过程。并且其投资对象也主要圈定在低风险品种群落中,其中一些具有自主定价能力的个股将成为保险资金的一个重要投资方向。

  保险资金运作的时候,会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并进行综合的分析,就目前的市场而言,保险资金入市前会考虑以下的一些问题:1、国际油价近期出现了暴涨走势,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一度突破55美元而再创历史新高,国际油价的上涨必然会对钢铁行业、种植业、交通运输等行业构成最直接的成本上升压力,进而影响到部分企业的经营业绩。2、粮食、石油、大宗商品等价格呈现明显的涨升趋势,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必然会增加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并且劳动力成本也于今年出现了上升态势,进而也将影响到企业的经营业绩。3、美国今年已经多次加息,相应也将全球经济带入加息周期,相应也增加了我国的加息压力。一旦资金成本上升,那么也将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通过上述一些问题的简单分析,我们可以知道,生产成本的上升压力将是巨大的,进入也将影响到上市公司今后两年的经营业绩。只有那些具有自主定价能力的上市公司才具备或者向上游或者向下游转嫁成本压力的能力,相应这样的公司才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潜力,而这样的公司才最有可能首先被保险资金纳入投资范围。

  哪些行业或公司具备自主定价能力

  以下一些类型的公司值得我们关注:

  一、具有垄断优势的行业或公司。因为垄断,相应这样的公司才具备强大的定价能力,这里主要有两类垄断型公司,其一是资源垄断型公司。土地、矿产、港口、机场等公司都属于这样类型的品种,资源型公司的价值将呈现出中线的上升趋势,这也是近期港口、交通运输类个股反复活跃的重要原因。另外旅游资源也具有一定的垄断优势,相应这些公司也值得关注。其二则是技术垄断型公司,在特定服务行业中,由于涉及到诸多技术性问题,这就形成了独特的技术垄断,比如说中油化建(资讯 行情 论坛)所从事的化工石油基地的施工建设业务,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的航空维修业务等都形成了技术壁垒,这些公司也具有定价优势。

  二、民族品牌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及消费类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上市公司群体中已经形成了一些百年老店性质的品牌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行业及消费行业,如医药行业的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九芝堂(资讯 行情 论坛)、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其主打产品都是独一无二的产品,因为没有对手的竞争,因此其具有很强的定价能力,相应这样的公司也开始为生产所挖掘。另外,消费行业中的品牌白酒公司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啤酒行业中的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黄酒业中的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都具备强大的定价能力。

  三、大型连锁性质的商业公司。近年来,商业行业出现了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大型的商业连锁经营,如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都属于这样的类型。这些公司通过不断的并购重组及开拓店面来拓展营业规模及提高市场占有率,相应也增加了对上游企业的话语权,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影响到上游企业的定价。换言之,大型的商业连锁经营具备了一定的向上游企业转嫁成本的能力,相应这些公司也有望中线走强,保险资金也会将其纳入投资范畴。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北京首证 季凌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