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机构携百万买单进驻 长电有望成保险资金第一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7:59 证券日报

机构携百万买单进驻长电有望成保险资金第一单

  本报记者 齐士扬

  昨日指标股的大佬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让我们见识了什么叫大势磅礴,盘中居然能够见到数百万手的买单,可看出大机构正在进场。无独有偶,前天消息传来,保险资金可以直接入市,就在消息出现的第二天长江电力便力挽狂澜,救大盘重上1300点。那么,长江电力的崛起是保险资金进场的信号吗?

  保险资金开始进场

  对于这个问题,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长江电力的崛起是保险资金进场的信号。长江电力无疑是蓝筹股,但并非类似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高速增长的蓝筹股,而是一只稳定增长的蓝筹股,不过由于长江电力所处的水电业以及能够不断收购三峡工程的发电机组这一特性等因素,市场普遍预期长江电力的业绩会稳定增长,而且现金流极为充裕,如此特性就赋予了该股极其适合超长线机构的投资。

  而近来由于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意味着长江电力又迎来了除基金以外的又一定向买家,因为保险资金本身就是超长线的投资者,要求投资对象不仅仅能够拥有持续稳定增长速度,而且还要拥有稳定的现金流。这些要求,长江电力都能满足,所以昨日长江电力盘中的大买单可能就是保险资金进场的信号。一方面是因为能够有如此大手笔买盘的资金肯定不是中小机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基金该买长江电力的早就买了。

  全新的投资机会来临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电力的崛起不仅仅是保险资金崛起的信号,而且还给市场带来了一个新的投资热点,那就是水电板块。因为与长江电力类似的个股还有很多,可以讲,水电板块都能具备长江电力的诸多特征,比如说长江电力的特征之一就是能够通过收购三峡工程的发电机组实现外延式增长,而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股东是大唐集团,也同样有可能收购大唐集团在红水河等流域的水电资产,而且本身也有着平班水电站、乐滩水电站等一系列的再建工程。再比如说长江电力的特征之一是拥有源源不断的水资源,其他水电股也如此,所以,长江电力的崛起也意味着水电板块面临着新的机遇,即使不会被保险资金关注,也会因为保险资金关注起长江电力而引导资金流向,最终使得水电板块有望得到资金的滋润。

  而水电板块还有一个比较优势,即与火电股的比较优势,因为目前电力行业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瓶颈行业,而火电股由于煤炭价格的大涨已降低了市场预期,但水电股则缺乏这样的压力,虽然该板块有着枯水季度的影响,但并没有毛利率下降的预期,而且由于历史原因,火电上网定价高于水电近一半,在未来竞价上网中,极具比较优势,所以,煤炭价格的上涨以及电力行业景气就赋予了水电股的比较优势。

  关注厂网合一的投资品种

  目前水电板块还有一个优势,就是除了桂冠电力、长江电力之外,其余均是小水电,而当年国家为了鼓励小水电建设,均允许小水电可以入地方电网,由此使得不少地方电网公司具有小水电的业务,比如说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文山电力、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明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岷江水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这些个股又具有一个优势,那就是《电力法》规定一地一网,也就意味着此类个股几乎不存在着所谓的竞争,业绩将稳定增长,前景相对乐观。

  所以要密切关注厂网合一的小水电品种,其中文山电力、桂东电力、西昌电力等在未来一至两年有新增机组上网发电的个股更要密切关注,因为这意味着此类个股的业绩有暴增的可能。另外对文山电力、郴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网电价提升的个股也可关注。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