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千三之下多头屡次揭竿而起 做空者并非市场主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7:2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千三之下多头屡次揭竿而起做空者并非市场主导

  在1300点附近市场有自发的力量在承接,多次在击穿或靠近1300点时就有揭竿而起的多头抵抗,长江电力就是领军人物

  短线资金也会寻求波段操作的底部,而击穿1300点这些资金认为“下手”时机来临的可能性增大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吴一萍 发自上海

  市场对政策的麻木让1300点关口屡屡被击穿,但在盘中却明显有多头不肯认输、奋起反抗,将股指拉抬回1300点的平台之上,究竟这种抵抗是否有效、政策麻木是否只是一种暂时的伪装、行情会在什么力量拉动下延续呢?

  季报透露出来信息

  从6月30日到9月30日,股指围绕1400点宽幅波动,波动区间在1259至1496点之间。对于基金这样的大机构来说,要在这一阶段顺利完成波段操作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因为股指基本上是单边下行的缩量状态,而“9.14”的脉冲行情虽然提供了减仓的机会、但持谨慎态度的基金应该不会非常坚决地撤退,那么我们基本上可以理解为通过中报和三季报的对比我们就应该比较准确地把握基金看多还是看空的明确态度。

  各种统计数据显示,“9.14行情”爆发后表现最差的是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板块,走势疲弱不说、特别是9月24日股指见顶后出现了大盘蓝筹的集体跳水,也直接成为拖累股指下行的最大力量,市场普遍猜测是基金做空导致的结果。的确,如果单纯从钢铁、石化、汽车、银行板块的表现上看,出货的机构非常坚决,而且从“9.14”之前击穿1300点只有40亿、50亿的成交量而现在却保持100亿的成交量就可以看出这种出货动作绝非散户所为、机构离场的决心很大。

  但是,笔者认为基金可能充当了替罪羊。基金的季报虽然没有出全,但59只基金已经有一定代表性,它们在三季度有一定的增仓,特别是像海富通这样的大机构增仓就达到约20个亿,说明基金做多的意图是很清楚的。再以汽车板块为例来作一分析,前景被看淡的汽车板块“一路下坡”被认为是基金减仓所致,虽然基金有进有出,但实际上、总体上基金还是增仓的,这在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身上就很明显,以博时为主的基金在上海汽车7.50至8.50元的区间里增仓了400多万股以上,难道会在7元以下大举出货?显然这种假设是有悖于常理的。同样,在长江电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老牌蓝筹”的季报里也看到的是基金增仓的动作。

  那么问题就来了:是谁在1300点大举做空?笔者很难推断到底是什么性质的资金会在1300点附近大规模沽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种不计成本的抛售行为应该是灰色资金的撤离。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被我们想像成为主导者的基金并不是这个市场的主导者!基金增仓的力量敌不过灰色资金的力量,需要更多的阳光资金如保险资金、QFII、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同盟军”来增援,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股指还会在1300点附近振荡筑底,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这些灰色资金。

  市场和政策认同重叠

  一方面是对于管理层密集政策出台的表现麻木,但另一方面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在1300点附近市场有自发的力量在承接,多次在击穿或靠近1300点时就有揭竿而起的多头抵抗,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领军人物。

  这说明场外有很多资金在等候着机会,而它们认同的底部实际上和管理层认可的1300点是重叠的。

  一是资金面从山穷水尽的5、6月份挺过来了,目前虽然不像年初那样宽松、但上周央行大力度回笼资金却未对市场利率造成影响就足以说明市场的资金面已经有喘息的力气了,很多资金已经有能力和心思在1300点附近“打好埋伏”。

  二是骑墙观望资金较多,它们会在认为可入场波段操作时机来临时改变态度,近期对政策麻木也与这部分资金犹豫谨慎有关,而即便是短线资金也会寻求波段操作的底部,而击穿1300点这些资金认为“下手”时机来临的可能性增大。

  三是以长江电力为代表的“老牌蓝筹”反映出基金等主流机构价值投资和波段操作的思路,钢铁、电力、石化、银行、航空等板块虽然已经显露出增长动力的减弱,但过度的抛售过后股价已经回落到估值区间的下轨,很多机构重新认识到波段操作机会的来临,所以,我们看到的“护盘”动作是自发的,在股价跌狠了之后就会有机构进场来捡便宜货。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千三之下多头屡次揭竿而起做空者并非市场主导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