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不是救市主 短线弱市难以改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3:18 证券时报

  江苏天鼎 秦洪

  保险资金终于可以正式入市了,市场也一度起立鼓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跳空7.89点开盘,并一度上涨了近17点。但奈何石化、钢铁板块的走低引发了大盘冲高回落,最终只得绿收。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基金一统天下格局将变

  由《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可知,保险公司投资入市的比例为上年末资产规模的5%,这样推算下来,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保险资金入市规模大致在600亿元左右,而由于保险公司的资产规模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长,预计在未来两至三年内,保险公司入市规模有望达到800亿元至1000亿元。

  如此规模虽然不能与基金公司目前掌管的3000亿元资金总额相比,但我们认为,保险公司将在两个方面将强于基金公司:一是基金公司的盈利模式主要是管理费用,因而在某些时候他们对盈利的要求低于对净值变化的要求。但对保险资金来说则需要现实的盈利,也就是说,保险公司更着重于资金的盈利;二是基金公司有时候面临着赎回等诸多压力,他们在操作中往往注重中短线结合并保留相当部分的现金比例,一些高成长但可能缺乏现金流的公司便成为他们紧盯的对象,近期二线蓝筹股就是他们的杰作。而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他们崇尚的是风险低的中长线投资,需要以现金流丰富的上市公司作为投资对象,这就使得那些大盘低价蓝筹股有望成为保险公司关注的焦点。

  如此来看,目前由基金一统天下的资金格局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热点格局也将发生变化,今后极有可能形成这样的热点格局:公募基金引导着高成长的二线蓝筹股,而保险资金则引导着业绩稳定但分红能力强的大盘蓝筹股,而这两方面对市场的稳定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保险资金难“治”短线弱市

  但是,这只是一种长线的预期,寄希望于明年乃至未来的市场格局,而非近期的或四季度短线市场走势。因为保险资金究竟何时能够买股票,是通过券商还是自身跑道买股票等等都还是未知数,也就是说,保险资金买入股票不是本周的事情,也可能不是11月的事情。既如此,当前资金格局并不会因为保险资金入市的消息而迅速改观。

  更为重要的是,保险资金入市解决了当前市场疲弱的一个原因———资金,但却没有解决市场疲软的另一个原因———上市公司业绩。但无论是基金还是保险资金,最终的投资标的都得落实到上市公司,而目前优质上市公司的匮乏不仅影响着基金做多的信心,可能还会影响保险公司的入市信心。只要宏观经济明年真的减速,我们也就有理由预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将在明年出现拐点,而在价值投资已成为市场主流的背景下,我们怎么能够因为保险资金入市就认为大牛市将至呢?即使是四季度行情,我们也认为不能过分乐观。

  保险资金青睐哪些股票

  当然,这仅仅是对大盘整体趋势的判断,并不妨碍我们积极参与部分逆势走高个股的运作。因为当前大盘走势虽然疲弱,但毕竟处于历史低位区域,新增资金也在寻找着每一个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所以,只要是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个股,在未来就有着较强的做多动能。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好的上市公司不仅在跌势中抗跌,一旦大盘回暖,还将出现暴涨,所以,寻找优质股是保险公司入市后我们更应该做的“功课”。

  就目前来看,适合保险公司投资的股票并不多,但以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未来规模扩张能力强、行业周期性不明显的蓝筹股,仍然是其最好的选择。从这个角度看,长江电力、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值得我们重点关注。另外,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优势的品种,也有望受到保险公司“法眼”的青睐,值得重点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