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利好政策遭一盆冷水 股市患上利好麻痹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32 解放日报

  保险资金终于可以直接入市了———一个期待已久的政策,终于在前天变成现实。令人吃惊的是,中国股市“很不给面子”:消息公布当天,也就是昨天,股市非但没有出现预期上涨,反而一路下滑。

  利好政策招来一盆冷水,中国股市是否患上了“利好麻痹症”?

  麻痹症日渐加重

  沪深股市昨天虽跳空高开,开盘瞬间两市股指均直冲全日最高点,但上涨只是昙花一现———下跌成了昨天市场主基调。沪综指以1337.25点开盘,终盘以1311.15点报收,下跌18.20点;深成指开盘于3359.44点,报收于3246.03点,下跌88.55点。

  在8月份中国股市发出“崩盘”信号后,政策救市的消息终于现身,使股市摆脱“跌跌不休”的窘境。此后,一系列政策利好果然相继出台。然而在最初“9.14”行情出现的短暂热闹后,股市对接踵而至的好消息反应越来越冷漠。上周,面对QFII投资规模再扩大、券商集合理财业务复出市场、基金有望开展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等一系列所谓落实“国九条”的实质性利好,市场均心如止水。政策救市启动的“9.14”行情,最终也回到了起点———1300点附近。“利好麻痹症”———股市之重病。

  政策效应究竟几何?

  利好消息为什么刺激不了股市?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影响中,我们可以看出些端倪。

  政策效应对股市短期表现的影响,其实是信心经济,即人们对未来股市的信心。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政策显然无法给人们信心。从表面上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使得股市多了一种机构投资者,却并不意味着股市的资金总量会大幅增加。

  这个新来的机构投资者,尽管实力雄厚———目前中国保险业的资金总量已经超过10000亿元,但其手中有入市意愿的资金,其实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进入股市。除了基金这一合法渠道外,委托券商理财的事也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不少保险公司还因不良券商受到牵累。同时,与股票市场上的其他机构投资者相比,保险公司对稳健的需求更高,这使得股票市场在其投资组合中,更多扮演配角的角色。“该进来的,早就进来了。”政策闸门的放开并不意味着新的保险资金会蜂拥而入。这一点不仅金融界明白,广大股民也是心知肚明。

  真正的变化在于,其实这笔早已入市的资金的操纵者在进行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的重新分配。保险资金入市,将让基金失去一位“大客户”。直接入市开闸,保险资金的第一选择,无疑是自己操刀,因为这将大大降低其投资股市的成本。基金业将面临保险资金赎回投资份额的挑战。这必然迫使基金套现部分重仓股以降低绩优公司的股价,为其直接入市制造投资机会,将是众多保险资金短期手段。

  这在节前已有所表现。从基金重仓持有石化股的情况看,尽管半年报显示主要的石化巨头企业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但石化板块却经历了大幅跌势,出现与基本面情况严重背离的下跌。其中保险资金的赎回导致基金被迫减持的力量不可忽视。

  可见,直接入市的开闸,意味着保险公司从一个隐性的游戏者变成了一个显性的游戏者,这种身份的变化并不会带来股市的资金总量的显著变化。在明里暗里早已入市的资金面前,政策利好的实际效应相当有限。

  股市症结:功能定位

  保险资金,不是股市的救世主。事实又一次证明,对于重疾缠身的中国股市来说,外部力量的作用是有限的。重唤股市信心,不能仅靠市场外部环境的改善,因为中国股市的症结在于其自身。

  在融资为主导的功能定位下,资金入市渠道拓宽,是永远不能满足上市公司的资金饥渴的。不仅交行上市、中石化发行A股等预期已经影响了股市,市场扩容的压力将始终存在;在股权分置、一股独大下,上市公司仍将是大股东的提款机,任何外在投资环境的改善,均不能真正让中小投资者从公司业绩增长中获利;在政策强心维系下的中国股市,只会越来越脆弱。毕竟,病根依然存在。

  病根不除,未来的路将更为艰难。昙花一现的“9.14”行情已经重回起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二次行情启动的难度更大。因为错失趁势而上的良机,市场信心也更加缺失。仅仅依靠对市场环境的点滴改善,已不能让投资者重拾信心。

  根治“利好麻痹症”,改变中国股市的功能定位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陈春艳 蒋娅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