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不能投资中集集团贵州茅台等蓝筹大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5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日前,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办法》不仅内容全面可操作性较强,而且为今后根据市场情况进行相关调整留有余地。

    应该说,《办法》最大的看点在于,对保险机构投资者禁止投资的股票作出了明确规定。根据规定,共有7类股票属于禁止投资的范畴,其中一类就是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

  申银万国(行情 论坛)证券研究员黄华民表示,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以及存在被人为操纵嫌疑的股票之所以被排除在保险资金股票池之外,主要是为了从制度上防止保险机构投资者出现类似“基金黑幕”的利益输送,损害投保人的利益。

  根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深沪两市共有400多只个股被排除在保险资金投资视线之外,其中,由于最近一年股票涨幅超过100%,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16只个股将被列入禁止投资的范畴。

  《办法》还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确定可投资的股票范围,应当考虑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收益能力、信息透明度、股票流动性等各项指标。

  而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衡量基准,应以绩优、蓝筹及流动性强的股票所确定的指数为参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指明了未来保险资金的投资方向。

  业内人士表示,《办法》还为保险公司的分类监管留下空间。《办法》指出,保险公司的经营情况发生变化,不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不得增持股票,并应当按照保监会规定的期限、方式等其他要求,降低股票投资比例。对此,马国旗表示,这也透露出保监会未来有可能对保险公司实行分类监管,而质地较好的保险公司有望获得更高的直接入市比例。

  《办法》实施还将使优质券商获得商机。《办法》明确,保险机构投资者选择的证券经营机构的席位进行股票交易的,该证券经营机构应当符合13项具体条件,其中,净资本应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这也意味着,未来500亿元保险资金的交易佣金将由不足20家优质券商来分享。

  已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净资本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券商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光大证券、申银万国、中金公司等12家。此前中信、光大、中金等三家公司刚刚入围国内首批创新试点券商,而中金公司作为唯一一家券商加入了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的行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证券分类监管的深入,那些资产质量优良、经营稳健的优质券商有望更大的扶持力度,而券商新一轮洗牌也将逐渐展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