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入市难解股市危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7:59 北京娱乐信报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并自昨日起执行。这无疑将对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建设,促进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协调发展拓宽中国保险业资金运用渠道,分散资金运用风险,逐步培养和形成保险资金运用新的投资能力产生深远影响。

  保险资金

  为股市“输血”600亿

  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8月底,国内保险资产总额为11116亿元。如果按《办法》规定的5%的比例计算,可以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将达555.8亿元,这对目前成交萎靡的沪深股市来讲,应该是最为直接的利好刺激。然而,由于沪指自2001年6月14日见顶2245.44点以来,久已积弱难返,近600亿元的拟入市保险资金未免有些杯水车薪。正因如此,沪深股指在昨日利好出台后,仅仅出现小幅高开,随后便在巨大抛盘的打压下一路下行,最终双双收出中阴线。由此可见,市场对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的反应并不乐观,依靠保险资金入市来解救目前股市的危局并不太现实。

  投资范围

  七类股票被禁买

  《办法》将从事股票投资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统称为保险机构投资者。它们所投资的股票品种限于流通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以及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

  《办法》不仅要求保险机构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应当考虑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收益能力、信息透明度、股票流动性等各项指标,另外还对七类市场风险较大的品种直接出示了“红牌”,明令列入禁买行列。

  被明令禁买的七类股票分别包括:1、被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或者已终止上市的“戴帽族”股票;2、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高溢价股票;3、存在被人为操纵嫌疑的“恶庄类”股票;4、最近一年内财务报表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拒绝表示意见或者保留意见的“财务风险类”股票;5、已披露业绩大幅下滑、严重亏损或者未来将出现严重亏损的“潜亏类”股票;6、已披露正在接受监管部门调查或最近一年内受到监管部门严重处罚的“违规类”股票;7、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类型的“指导性风险”股票。这一规定无疑为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理念作了一个定性。

  投资基金

  分手总是难免的

  《办法》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股票,不得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中国保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这将意味着,原本被投资基金视做大客户的保险资金最终将与投资基金分家单过了。而与此同时,据说目前监管层正在加紧制定基金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证券投资管理业务的相关条例,这是不是意味着将允许基金公司进行代客理财业务呢?尚待进一步印证。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按照中国人“宁愿自己赔大钱,也不愿把自己的钱交给别人打理”的理财习惯,获准可以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肯定不会再像从前那样,把自己的钱大把大把地交给基金公司运作了。看来,基金公司也要把潜在的客户目标改一改了,否则,一旦保险资金回笼资金,基金们就要面对底部割肉以应对巨额赎回的压力了。 晨报记者 汪世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