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市场低调回应利好 基金重仓股成为重灾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7: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市场低调回应利好基金重仓股成为重灾区

  昨日市场给了政策一个意外。在市场期盼已久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政策终于出台之际,市场却高开低走,一些绩优大盘股更是跌幅惨烈。黑色星期一的再度上演已经使1300点的市场底线又一次面临考验。

  受利好消息刺激,昨日早盘上证综指较前一交易日高开了14.35点,但涨势仅仅维持了1分钟,随即股指便一路下滑,并最终以较大跌幅报收。上证综指收报1311.15点,下跌了
18.20点,跌幅为1.37%;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于333.03点,下跌了4.90点,跌幅为1.45%。

  对于股指高开低走的走势,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这反映了投资者仍然对后市缺乏信心。上海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李国旺认为,这种情况和5.19之前很类似,当时管理层也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但股市仍然一路探底。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来分析,这说明投资人已经严重缺乏信心,把利好政策当作是反弹出货的时机。但他同时认为,这应当是理性投资者建仓的机会,随着政策利好效应的逐渐显现,后市可能会有爆发性行情出现。

  天一证券的分析师则表示,虽然从长期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是一个不容置疑的利好,但这一利好要显现效应需要时间,保险公司的资金直接入市还需要一个审批的过程。而市场中流传的一些利空传言,尤其是一些对于券商资金安全状况质疑的消息,却是能直接造成市场恐慌的因素。并且在弱市中,投资者容易将利好的效应缩减,将利空的效应放大,正所谓远水救不了近火,昨日市场不涨反跌就是这种情况的说明。

  从盘中个股的表现来看,大盘蓝筹股的下跌是造成昨日股指下挫的最重要因素。一些本来一直较为坚挺的指标股昨日突然出现大幅下跌,其中石化和钢铁板块跌幅尤为惨重。

  昨日,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都有7%以上跌幅;钢铁板块中,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9.75%,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4.49%。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季报,该公司的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达到了0.9861元,但优良的业绩也未能使它摆脱暴跌的厄运,昨日股价跌去了6.7%。

  同样出现季报优秀股价下跌现象的还有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它们前三季度的每股业绩都超过了0.8元,是名副其实的绩优股,但昨日均出现了短暂高开后迅速下滑的走势。中化国际收盘跌去了2.76%。海油工程下跌2.57%。

  对于这些基金重仓股出现下跌的原因,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基金调整仓位的节奏在加快,另一方面,这也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有关规定不无关系。有关办法中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不得投资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而这些基金集中持有的股票大部分在过去一年中涨幅巨大,很可能导致保险资金无缘染指,从这一角度分析,基金重仓股的价格调整也非事出无因。

  上海证券报记者 叶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