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500亿保险资金谨慎入市 风险控制是首要任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7:31 北京青年报

  张艳丽 -

  两部委联合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

  本报讯 10月24日,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明确了保险公司手中的巨额保险资金可以直接投资股票。

  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总比例已经暂定为按成本价格计算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那么,根据中国保监会官方统计,截至2004年8月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超过一万亿元的总数,被允许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最多将达到500亿元之巨。

  根据该《办法》,保险机构投资者被允许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参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交易,买卖人民币普通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及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这将有利于保险公司扩大资金运作空间,分散投资风险,也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增加市场稳定的资金来源。

  姗姗来迟的保险资金入市办法看起来似乎是在向股市“开闸放水”,但细读起条文来,却发现这一办法处处透着“小心”。股市有风险,对保险资金来说更是如此。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解决好风险控制问题是保险资金入市的首要任务。

  这一对强化防范风险的原则在《办法》中随处可见,如对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范围和品种的严格限定,对上市公司各项指标的考量和股票投资业绩衡量基准的确定等等。

  同时,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比例,《办法》谨慎地规定了保险机构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不得达到该上市公司人民币普通股票的30%,同时,具体股票投资比例由中国保监会另行规定。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将遵循循序渐进、逐步放宽、灵活调整的原则确定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的比例。而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总比例目前暂定为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