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会买哪些股票 两类个股有望受到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7:24 北京青年报

  保险资金需要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来保障保户的利益

  盼望已久的保险公司资金终于可以直接进入二级市场了,股指也一度鼓掌,但是随后由于钢铁股、石化股的暴跌而使得股指出现急挫,但毕竟保险资金可以入市了,那么,哪些股票会受保险资金的青睐呢?

  -保险公司投资口味有别于当前主流资金

  目前市场的主流资金无非有三类,一类是基金,二类是券商,三是专业投资机构。经过近两年的价值投资洗礼,大概除了专业炒短线的所谓“敢死队”之外,大多数机构投资者或多或少都选择了价值投资。

  但价值投资是一个大而概之的概念,就目前来看,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类似于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有着稳定业绩增长预期但股价波伏不大的个股,此类个股的共同点就是有望抗经济周期。另一类是类似于石化行业这样的业绩存在着高涨但也会迅速回落从而给股价带来波伏很大的个股。

  而对基金、券商或者专业投资机构而言,此类机构的共同点就是希望能够快速致富,属于喜欢高风险高收益的机构类型。但是,对于保险资金而言,则不一样,因为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是长期负债,需要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来保障保户的利益。正是由于长期稳定的盈利是寿险公司追求的目标,所以寿险公司的投资以固定收益类品种为主,属于典型的风险厌恶型投资者,正由于此,笔者推断,保险资金入市后,在股票投资备选库的构建上,主要选择的是治理结构完善、管理透明、垄断性的企业,以及有核心竞争力的、业绩长期稳定的行业和增长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

  -两类个股有望受到保险资金青睐

  由此推之,笔者认为这么两类个股有望成为保险资金的最爱:一是类似于长江电力、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业绩持续增长的公用事业型的个股,此类个股虽然也有些周期性特征,但是电力行业的周期性明显弱于石化、有色金属等,而且在海外市场,电力也一直是公用事业型行业,也是保险资金关注的对象,因为电力行业拥有稳定的现金流,业绩相对稳定,尤其是长江电力、桂冠电力等水电行业,成本低,目前电价也低,存在着一定的业绩增长和长期分红的能力,有望成为保险公司的最爱。与此类似的行业还有高速公路、港口航运、城市公用事业等一些公用事业类股,主要典型股有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巴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原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它们的特性与长江电力一样,有着稳定的业绩流,经过前些年的股价调整,目前的市盈率也偏低,符合保险公司长期稳定回报的要求。

  循此思路,那些有望成为消费性行业龙头品种的个股也有望成为保险公司的最爱,因为此类行业经过近年来的洗牌之后,行业集中度开始提升,而且由于直接面对消费者,应收款相应较低,现金流充裕,再加上此类行业的容量与居民收入一样得到不断拓展,所以,也符合保险公司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比如说啤酒行业的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白酒行业的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葡萄酒行业的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乳业的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样,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具有竞争力的药业股中的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是如此。

  此外,有着垄断性质的个股也有望取得长期的稳定回报,包括资源垄断、技术与人才的垄断,前者包括一些经济周期型的品种,但由于它们拥有资源垄断能够在经济周期低谷时拥有抗风险能力,比如说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铜(资讯 论坛)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极个别个股。不过,此类个股中,我们最为看好的还是电网,尤其是那些包括小水电与电网合二为一的品种,极具长期的投资价值,比如说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文山电力、岷江水电(资讯 行情 论坛)、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

  -文/江苏天鼎秦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