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全流通试点消息重出江湖 沪深股市双双大幅下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7:0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全流通试点消息重出江湖沪深股市双双大幅下挫

  “9·14”行情大半涨幅抹煞,昨日上证综指大跌3.88%,深圳综指狂挫4.99%

  国际金融报记者 周宏 发自上海

  10月14日,这个日子对于中国股市来说似乎不太吉利。当天,沪深股市在全流通试点等各路传闻的内外夹击下,出现大幅暴跌。上证综指大跌3.88%,报1332.94点。深圳综指
更是狂挫4.99%。这样的跌幅不仅创下“9.14”行情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也是近两年都从未见过的暴跌。

  破位后的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不仅已然抹去“9.14”以来三分之二的涨幅,更是再度迫近1300点的关键位置,股市的警报再度拉响。

  试点全流通?

  对当日影响最大的是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建议中小板可试点全流通的消息。

  

  在刊载于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中,刘鸿儒表示,他个人建议应在中小企业板率先尝试实现全流通。因为,从中小板的前29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股本结构看,属国家控制的股份只占总股本的10%,有17家没有国有股。可以看到,中小板在解决全流通问题、处理国有股方面相对比较容易,对市场压力也很小,完全有条件尽快实现全流通。

  这个消息经网络传播后,对中小企业板造成很大的压力。当天,在深圳中小企业板挂牌的38家股票共计有29家跌停,跌幅最小的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下跌了5.45%。深圳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随之下跌4.99%,比创下两年来跌幅记录的上证指数还要多跌1.11%。

  国泰君安证券的杨昕则认为,两市出现这样幅度的暴跌,应该是在相当多投资者的意料之外的。从现在看,这个状况也未必是如今的政策消息面可以解释的,需要对今后两天的政策走向加以密切关注。对于中小板的下跌,他认为尽管有消息的影响,但中小板前期升幅较大、鸡犬升天也是主要因素。

  反弹夭折?

  对于沪深股市的大跌,一些人士将之归于近期连续出台的系列政策。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前期清理资产管理业务的效应逐步显现是市场下跌的一个关键。作为市场的主力之一,证券公司的资金失血对股市的冲击非常明显。而这次清理又恰发生在股市震荡整理、上下不得的时候。对于股市自然产生了关键的影响。

  此外,不断传出的扩容加速、大盘股发行的消息被认为并非空穴来风。随之而来的,新股发行价走低———相关股票走低———股市整体走低的连锁反应也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期。这也成为了看空的理由。

  由此,一些机构认为,因政策预期而催生的本轮反弹可能已经夭折,接下来市场会不会进一步下跌取决于政策走向。如果强有力的利多政策没有落实的话,股市可能再度回归到前期震荡下跌的循环中去。

  海通证券于小丽则表示,近期市场的走势主要是受利空消息的刺激,但她不认为,股市会马上陷于连续下跌的泥淖中。“股市底部区域的反复本来就非常剧烈,只要股指不创新低,市场的整体局势就不会明显改变。”

财经调查
您认为此次下跌的原因是什么?
大盘蓝筹股上市的传闻影响
全流通传闻
证监会主席要换人的传闻
国家宏观调控将影响公司业绩务
油价上涨传闻
人民币加息的传闻
证监会彻查券商,叫停三项业务
以中小企业板个股为代表的公司股价市盈率太高
上市公司内部治理问题重重
不清楚

您认为此次下跌的目标位是多少点?
1300
1259
1100
1000
500
0
-100

  政策面分析:

  国九条进入实质性落实阶段 四季度政策暖风频吹

  大跌市况聚焦:

  10月14日:沪深两市昨日大幅下跌 创32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

  10月12日:沪深两市今日大幅下跌 蓝筹股持续走软打压股指

  大涨市况聚焦:

  10月8日:沪深两市今日大幅反弹 股指借分红概念绝地求生

  9月23日:沪深两市今日大幅上扬 基金启动蓝筹股救市成功

  9月20日:沪深两市今日放量大涨 多方连拉五阳势不可挡

  9月17日:沪深两市今日放量大涨 一鼓作气收复1400点大关

  9月16日:沪深两市今日小幅上涨 蓝筹有疲态新股仍走强

  9月15日:沪深两市今日放量暴涨 股指两天疯狂拉升百余点

  9月14日:沪深收复1300点关口 利好消息刺激股指放量大涨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全流通试点消息重出江湖沪深股市双双大幅下挫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