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银监会规范地产融资 地产信托面临转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4:28 证券时报

  禾禾/文

  近期以来,房地产股走势普遍较弱,与此同时,陕国投和安信信托也出现了较大跌幅,分析人士指出,地产股和信托股下跌可能和房地产信托被监管的报道有关。

  银监会规范地产融资

  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负责人日前透露,银监会正在抓紧起草房地产信托方面的管理规定,为房地产信托规范运作、健康规范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在此之前,北京银监局下发了有关防范房地产信托项目潜在风险的8项政策指引,规定在开发、运作房地产信托项目时,应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商资质和开发项目的审查,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防范措施;同时对已发行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应进行特殊的信息披露等8项内容。

  9月2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引导商业银行充分理解和有效识别房地产贷款风险,针对不同类型项目和不同地区项目,利用风险管理政策在不同时期采取相应的监控风险措施,并切实关注借款人的偿贷能力、偿贷意愿及信用记录等直接决定贷款风险的因素。

  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问题一直受到监管层的重视,在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方面规定了一系列政策后,银监会正将新一轮监管瞄向房地产信托业务。

  地产信托已显著减少

  近三个月房地产信托计划的数量下降。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份先后有衡平信托、金信信托和兴泰信托推出了房地产信托计划,涉及金额为3.5亿元,筹资额小于8月份;8月份13家信托公司推出的21只信托产品中,房地产信托计划只有3只,融资规模4.5亿元;7月份也只有3只。

  在此之前,房地产信托曾经风光无限。据悉,今年第二季度资金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计划共有24个,筹集资金27.43亿元,位居第一;而第一季度共有39家信托公司发行74个集合信托品种,募集资金总计65.15亿元。其中房地产占29个,募集资金32.41亿元,筹集资金占了一半以上;2003年第四季度房地产信托计划发行项目多达37个,募集资金35亿元,相当于2003全年数量的一半。

  去年央行出台121文件后,许多房地产公司都将房地产信托计划视作救命稻草,与信托公司一拍即合。但今年这种情况出现了变化,在一阵阵监管风暴的洗礼下,各公司在产品开发和销售方面显得更为谨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