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市以失去自由为代价 民企面临发展理念转型(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3:58 《浙商》杂志

上市以失去自由为代价民企面临发展理念转型(2)

  

  精工科技对撼全国媒体

  可令人奇怪的是,面对这么简单的事实,面对普天盖地的舆论指责,精工科技竟然出人意料地选择了“死扛”:在中国证券报出来的第二天的7月28日,精工科技发出董事会决议补充公告,“拟因公出差的公司董事长孙建江先生、董事金良顺先生在出发前对修改后的会议文件进行了仔细审阅,并予以签字确认。7月22日,公司二届三次董事会会议正式召开。公司共有董事9名,其中6名董事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正在德国出差的2名董事孙建江先生、金良顺先生利用视频通讯手段参加了本次董事会,独立董事张其林先生委托马洪明先生出席表决。”

  明眼人一眼看出,之所以做这么多的解释,是因为由于会议当天有很多资料,通过视频是没办法让远在德国的董事长详细了解的,所以公告继续解释说,之前的材料已经给董事长看过了!公告中还提到,公司委托律师北京市星河律师事务所认为:“孙建江先生、金良顺先生通过视频通讯方式参加董事会不违反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贵公司二届三次董事会会议合法、有效”。

  这样的解释根本没有起到证明自己没有说谎的效果,因为在关键的董事会参加人数上,两次公告互相矛盾: 第一次公告说8位董事到场,这次公告却说只有6位到场。

  一个弄巧成拙的解释,反过来却在证明批评方——中国证券报的批评符合事实!

  这样死不认帐的态度立即引起了媒体的更大的愤怒和火力抨击,在精工科技做出解释的当天,中国证券报继续揭露说,“本报昨日报道,精工科技董事长孙建江、董事金良顺在该公司二届三次董事会召开期间身在德国,但公告中却称‘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8人,独立董事张其林先生委托独立董事马洪明先生代为出席表决’。 记者注意到,‘利用视频通讯手段参加’与‘实到’存在显而易见的差别。”

  远在西南的成都商报也怒不可遏,以《精工科技信息披露又撒谎》为题,指出,“董事长没有出现在董事会会议现场,原本不是什么大事,正因为不是大事,就更用不着说假话。但是,连小事都没说真话,投资者自然会更加怀疑“上市公司还有多少诚信可言”。即使该董事会决议有效,投资者也“很伤心”了,难怪公司股价要大跌。”

  上市,以“失去自由”为代价

  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浙江有家著名的企业成功上市,据某记者描述,当时,这家企业的董事长很兴奋,在一次参加人数众多的大会上,用很浓重的浙江口音高兴地说:上市好,这个钱拿来不用还的。

  话语虽直率,但确实一针见血地说出了中国证券市场的缺陷:上市企业只知道圈钱,鲜有考虑给予投资者回报的,上市圈钱好象是白拿的。

  精工科技的说谎风波,似乎在预示,想吃上市这顿大餐而不买单已经不可能了。

  精工科技此次之所以造成极其尴尬的局面,从表面来看,主要是没有及时做好民营企业上市后,变身成公众公司的角色转换:往往是浙江民营企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企业决策机制就是“老板说了算”,这种机制重实际,灵活性强,轻形式,对制度形式的表述上显得相当粗糙,像很多公司,董事会只是摆设。

  可是当公司一旦上市,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对公司的知情权,监督权,决策权必须通过制度化的轨道和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来保证。可是,像精工科技这样的公司,因为没有及时的转型,进退失据,以至于在市场上造成了失信的极坏印象,这种坏印象使它二级市场的股价大跌:在风波发生的前一天,收盘价为16.46元,到8月9日收盘价格仅为13.75元,在11个交易日中,下跌15%以上,而同时期上证综指仅仅下跌了一个百分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精工科技新闻 全部民营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