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海轻工控股谢幕 上工股份ST大盈率先受益(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轻工控股谢幕上工股份ST大盈率先受益(2)

  

抓大与放小

  不过作为上海市国资改革的一个典型,轻工控股的改制被称为“民资倾斜”型。

  2004年3月下旬,上海市市委、市政府联合召开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明确了上海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完成市属控股公司和企业集团的改制。

  同时,这次会议明确了本次国资改革“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不搞一刀切,实行分类改革”的原则。

  而轻工控股则是以“抓大放小”模式进行改制,其核心是分拆轻工。

  资料显示,轻工控股原有全资、控股、参股的子公司30家及工业企业500多家,其中上市公司8家,除了上工股份、*ST大盈之外,还有第一铅笔(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2.SH)、海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9.SH)、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3.SH)、上海家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5.SH)、凤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79.SH)和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600073.SH)。

  2004年2月开始,根据国资委等部门制订的方案,轻工控股下属的30个公司中,留7个,放23个。

  留存的公司主要是食品、日化行业的上海梅林正广和集团、上海白猫集团、上海家化集团、冠生园集团、上海轻工实业、上海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以及上市公司海立股份。“这些属于抓大范畴。”

  而另外23家企业已经有21家下放到区级政府,其中包括4家上市公司。

  5月18日,轻工首先将6家公司下放到普陀区,这6家企业分别是上海英雄实业有限公司、海文(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摩士达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照明灯具有限公司、上海塑料制品公司和上海包装造纸(集团)有限公司。

  6月24日,金山区政府同上海轻工签署了《轻工下放企业交接框架协议书》,轻工控股将下属的上海红双喜(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玩具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皮革有限公司、上海晟隆(集团)有限公司和凤凰股份五大公司整建制下放到金山区。

  7月8日,奉贤区举行“市区联手、抓大放小,轻工企业下放奉贤区迎送会”,上海开伦造纸(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轻工玻璃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奉贤,上海申贝办公机械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也归属奉贤。

  7月16日,上海轻工将第一铅笔和上海工艺美术总公司两家企业整建制下放到黄浦区,原上海轻工在上海老凤祥的股份也划转给黄浦区。上海轻工持有第一铅笔国家股股权833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01%。

  7月28日,上海轻工将包括上工股份公司在内的二家企业下放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上海轻工是上工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上海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江上舟表示,1996年开始轻工就将一些企业下放到区里,但由于当时是将一些不是很好的企业下放,所以效果不是很好,“下放”也就没有推广。

  江指出,轻工的下放是属于政府划拨行为,改变隶属关系,不属于市场交易,所以不必在产权交易所公示。

  而对于上市公司和轻工的资产置换,江认为,轻工将好的资产置换到上市公司,也是国有产权改革的一种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