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独立董事 > 正文
 

证监会授予三项特权 中国独立董事开演独立运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9:03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亮

  “当然我也得先有信心(才会提出决议)。至于会不会成功,我也很难说。”郭泽南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得看其他股东是否支持决议,特别是公司的大股东。

  中国商人郭泽南是电传数据中国公司的一位大股东,他和其他几位股东正准备对两
位独立董事进行“弹劾”,电传数据的那两名独立董事被看成了公司发展的“绊脚石”。

  又一例独立董事(以下简称独董)被“下课”案件即将在国内上演。

  独立董事制度自引进中国开始,便受到来自社会各方广泛的关注。置身于1300家上市公司中的4000多名独董,在经历“花瓶”、“不独立”、“不懂事”、“稻草人”的尴尬中,在走过“说出去很响”、“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的历程中,独董们总是沦为“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境地。

  最近中国证监会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在它发布的《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合法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有一小段重要的表述:“证监会将用独董的良知与公信,去呵护小股民的弱势,在防止关联交易、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三个问题上,独董们拥有特别职权。”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对独董地位做出的历史性提升。虽然这只是一个草案,10月15日后,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个意见稿就会变成决议。

  独董被授予三项特权

  在近日公布的这份新规意见稿中,证监会赋予独董三项特别职权,这将有助于独董们发出独立的声音。

  第一,在重大关联交易、聘用或解聘会计师事务所时,应有二分之一以上的独董同意后,方可提交董事会讨论;第二,经全体独董同意,独董可以聘请外部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的具体事项进行审计,相关费用由上市公司承担;第三,上市公司选举独董或控股股东控股比例在30%以上的上市公司选举董事、监事时,应当采用累计投票制。

  据了解,累计投票制是指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选举董事或监事时,有表决权的每一股份拥有与所选出的董事或监事人相同的表决权,股东拥有的表决权可以集中使用。

  有评论说:“这一规定创新之处在于,它明确了独董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将取决于公众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独董才可能真正站在公众投资者的角度上,保护他们的利益。而此前,独董需由大股东提名或认可,这当然就很难保证独董的独立性。”

  在赋予职权的同时,新规也规定了独董应尽的三大义务:独董对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负有诚信勤勉义务;独董应当按时出席董事会会议,了解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运作情况,主动调查、获取作出决策所需要的情况和资料;独董应当向公司股东大会提交年度述职报告,对其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说明。

  另外据记者了解,在独董任期届满前,无正当理由不得被免职;提前免职的,上市公司应将其作为特别披露事项予以披露。

  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评价说,独董能认真履行职责,对公司的重大关联交易、重大关联资金往来独立、客观地进行判断,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控股股东利用关联交易损害其他股东利益行为的发生。“证监会赋予独董们的三项特别职权,也将极大地加强独董们的权利,有助于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多元化的独董队伍在强化董事会内部制衡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证监会的一位官员指出:“这次让独董们拥有特别的职权,将增强独董们的底气,也是一直低调的独立董事制度走向成熟的一种表现,给上市公司套上了一种新的枷锁。”

  从道德象征到“独立运动”

   2001年,证监会出台《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后,上市公司纷纷聘请经济学家或大学教授当独董,利用的就是他们作为知识分子的道德象征。

  但从那时起,独董就一直未能摆脱尴尬的处境。而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一问题变得尤其严重,独董“下课”事件的密集程度也前所未有。董事会指责独董们“不懂事”,而财经界人士指出独董“不独立”。

  “这反映出中国的独立董事制度的不完善。学者尊严被大股东强势商业利益伤害的后果是,中小股民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北辰实业的一位独董告诉记者。

  随着管理层对上市公司监管越来越严,独董们也开始不满于只作“花瓶董事”,他们与上市公司董事会之间的冲突日渐频繁,独董开始纷纷要求“真正独立”,行使自己的权利。这包括去年2月份的乐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事件、4月份的莲花味精(资讯 行情 论坛)事件、三峡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事件和最近的新疆屯河独董事件等。

  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说,由于各种配套制度和外部环境的不完善,建立仅三年的独立董事制度仍存在诸多问题,包括独董独立性不强、知情权难以保证、责权利不对称等,这些问题影响了独董履行职责及其作用的发挥。原兰州黄河(资讯 行情 论坛)独董董安生认为,独董的真正职能在于抑制控股股东与受其控制的下属公司之间的利益冲突行为,特别是控制上市公司与其大股东之间的不公平关联交易行为。

  《上海证券报》推出的独董调查样本数据显示:63%的独董为上市公司董事会提名产生,超过36%的独董为第一大股东提名,接受调查的独董中,在董事会表决中从未投过弃权票或反对票的达到1/3,35%的独董从未发表过与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有分歧的独立意见。独董的产生难以规避一股独大的问题。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统计也显示,曾经或正在担任独董的4000多人中,有10%因各种原因退出了董事会,其中一半属于“非正常退出”。

  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经济学家钟朋荣表示,独董的独立性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独立于大股东,二是独立于经营者。即独董应成为中小股东利益的捍卫者,成为全体股东利益的捍卫者。“为了争取自己的应有的权利,独董的‘独立运动’也是理所当然的。”让独董们拥有特别的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